有些轻疏,有些自然,无浮华,无浮夸。就那样,像露珠一样,从仍闭着的眼里,轻轻地流过细致的脸庞,唇仍旧微抿,气息仍旧微弱,却像是伤痛一般,细微地切开个刀口,换来终世的不安。
四十三。
只要闭上眼睛,让身体的各个器官来感知整个世界,就可以发觉,这个世界在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变得支离破碎,变得不再能够支撑简简单单几个人的重量,只要一不小心,就可能真正地掉下去,那样脆弱的大地,已不再是能呵护每个人,支撑每个人的安全的怀抱。
于是我们只能变得小心翼翼,因为害怕不小心就会掉进无法预知的无底洞,所以才会变得这样可笑,为了在这个世界能勉强地生活下去,不顾一切,不惜牺牲所有,只为了能让自己所在乎的人以及自己,安安全全地站在这里,呼吸稍微有些浑浊的空气。
天涯深呼吸一口气,呼吸声将我从眼神发散空洞的边缘拉扯回来,有些蛮力,却让我感激不尽。
“小塔,”她站起来,向我笑了笑,“我得去交住院的费用了,你先在这里等我喔。”我点点头,然后看着她仍旧有些微红的眼眨了眨,最后才信步走出了病房。
我的眼神从望着她的背影移到了病床上那个安静的女子上,有些惶然,突然知道了天涯的所有让我觉得有些负担,却沉重的有丝甜腻感,彻底被一个人信赖的感觉多么舒适。
我定了定神,站起来,尽量不发出任何声音地走到病床旁,看着她微抿的嘴唇,这样倔强的感觉多么像天涯,像刚才的天涯,那么执着坚强,只为了走出那个本就不属于自己的世界,只是为了将不小心夺来的幸福完整地还给刘若晞母女,然后,无拖无欠,释然地离开。
而这一切,居然一直忽视了天涯的父亲。从始至终,都是他为了自己的前途才抛弃了刘若晞母女,选择了天涯的妈妈,而在得到自己想要的后,却又毫无犹豫地抽离。这样自私自利,只为自己着想的男人,为什么能这样控制他人的生活,为什么能让一个女人为了他舍弃自己最爱的女儿欲离开这个世界。
可,也曾在小时候听见妈妈温和地提起:“晓塔,爱了便是爱了。”是呵,爱了便是爱了,能怎样让自己离开曾经深爱的人,而每一个人无论曾经多优秀多优雅,都是在“爱”这个字上失了心,驻了足,只为能轰轰烈烈地了自己的心愿。
所以,也不怪曾经嗤笑傻到彻底的人,无论是许欢夏妙,还是妈妈或者天涯的妈妈,都不过是执着的女人,这样贪恋被人呵护的感觉呢。
“阿姨。”我突然轻声地开口,像天涯一样,害怕惊醒了这个漂亮的女子,“我是林塔,如果不想醒,那么就一直睡。即使睡一辈子都没关系,逃避一辈子都没关系呢。他负你,他骗你,你只不过单纯地想逃避。阿姨,我能理解,当一件事情逼得你无路可退的时候,唯一能做的,不过是逃逃逃,以为逃过这一切便是福气,以为能逃过所有需要你面对的东西就是幸福。所以,我也经常逃,像你一样,只不过,我仍然有自己的生活过下去,我还有自己扔不下的人,所以,阿姨,原谅若卿和我,无法抛离这一切独自远走。”
“阿姨,”我在她的病床上轻轻地坐下,头别过去看她安静祥和的表情,有些动容,“若卿早就改名,成了天涯。或许,你我都能体会这简单的两个字,若卿这个名字给了她太多负担,太多伤痛,我想,她最希望的不过是能远走天涯,不顾任何人的挽留和伤痛,她会闯,即使撞出多少伤痕,她都会为了你,为了很多人独自去闯。这是我们都逃不过的命,宿命。阿姨,你会懂的对不对?”
一切寂静,空气仍旧悬浮微尘,有些触手可及却不及的迫胁感。
“阿姨,我们总是抛不下那么多的东西,所以在你不顾天涯的感受毅然地割腕的时候,你就注定了是个狠心的女人呢。你和我妈妈一样,那样自私,那样狠心。”我收紧手指,有些轻微地把床单弄出了细微的皱褶,“可是,我从来都没怪过她呢。就像天涯从来都没怪过阿姨一样,这种宽容,是你们都无法理解的吧……”
还未等我说完,仍旧安静的女子眼里轻轻地流下了一行泪,有些轻疏,有些自然,无浮华,无浮夸。就那样,像露珠一样,从仍闭着的眼里,轻轻地流过细致的脸庞,唇仍旧微抿,气息仍旧微弱,却像是伤痛一般,细微地切开个刀口,换来终世的不安。
我抬起似千斤重的手臂,轻轻地将她脸上的泪拭去:“这个世界,终是不断的逃逃逃,避避避,可是无论怎样逃避,都是会被现实划出一条条伤痕的呵。所以阿姨,不要像个小孩子,彷徨却无法面对。但如果你想就这样睡下去,那么就睡吧。阿姨,祝,安好……”
无论擦拭了多少遍,她的眼泪终会无声无息地流下,微抿的嘴唇渐渐变得紧抿。我想,无论是不是我在无意间将她唤醒,还是她本就没有在睡,只不过因为现实太过让她无地自容才装作睡眠,而我,只不过成了一把强迫她面对现实的镜子,无论多么光滑,最终都会让她看清楚自己身上的伤痕,心上的缺口。
终于,在擦干了她最后一滴泪,她也真正地入睡了。这样的女人,有些让人于心不忍,与天涯同样的倔强,与天涯一样的易碎,可最终她仍旧肯定了自己的选择,义无反顾地继续她的沉睡。我也终将替她保密,让她知道,我不过是和她一样的人,逃避了一时,却自知逃不过一世,所以只能一直逃,像个孩子一样的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