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学数学一样学作文。
第二课
一:用加修饰词的方法给记事文扩幅。
加修饰词使得意思的表达更为精准,因为被修饰词的外延缩小了。
二:例子。
A:原文。
一件事
一天下午,小明在书房里写着作业。突然,他听见客厅里传来一阵响声,站起来,跑出书房,来到客厅,看见奶奶摔倒在地上。小明觉得吃惊,想:奶奶怎么摔倒了,我要去看看她。
他跑到奶奶身边,蹲下来,问:“奶奶,您摔坏了没有?”奶奶说:“我的左腿好疼啊。”小明说:“那我扶您到沙发上躺着。”奶奶说:“不行,我的腿骨可能摔断了,不能动。”小明说:“那我给爸爸妈妈打电话,叫他们回来。”奶奶说:“好。”于是小明站起来,找到手机,给爸爸妈妈打电话。然后,他守在奶奶身边。(224字)
B:运用加修饰词的方法扩幅。
一件事
一天下午,小明在明亮的书房里认真地写着家庭作业。突然,他听见客厅里传来一阵可怕的响声,马上站起来,飞快地跑出书房,来到客厅,看见奶奶摔倒在凉冰坚硬的地上。小明觉得很吃惊,想:奶奶怎么摔倒了,我要去看看她。
他立刻跑到奶奶身边,迅速地蹲下来,紧张地问:“奶奶,您摔坏了没有?”奶奶痛苦地说:“我的左腿好疼啊。”小明关心地说:“那我扶您到沙发上躺着。”奶奶艰难地说:“不行,我有腿骨可能摔断了,不能动。”小明说:“那我给爸爸妈妈打电话,叫他们回来。”奶奶低声地说:“好。”于是小明立刻站起来,很快找到手机,给爸爸妈妈打电话。然后,他不安地守在奶奶的身边。(274字)
C:说明。
通过加修饰词这个写作技巧,加了18个修饰词,文章的篇幅增加了50个字,而且文章的质量也有所提高。
在初学时期,要尽可能多加修饰词,甚至是硬加,不管合理不合理,都要加。当然,实在加不上去的,可以不加。
第三课
一:用动作带响的技巧来扩幅记事文。
我们在做动作时,常常会伴有响声。所以,在写动作时,把动作发出的响声也写出来,这就是动作带响。
二:例子。
A:原文。
作业写了吗?
一天晚上,小龙在家看电视。正在看一个动画电影时,他听见旁边传来一阵门响,瞥了一眼门,看见爸爸回来了。小龙觉得心虚,想:要是爸爸问作业,我就跟爸爸撒个谎。好夕要把这集动画看完。
爸爸走到沙发边,坐下来,问:“家庭作业写完了没有?”小龙说:“写完了。”爸爸说:“拿来我看看。”小龙说:“其实快写完了。作文我已经知道怎么写了,数学那两道题很容易。英语我都写了一半了。”爸爸说:“那就是没写完。好啊,你小子敢骗我,找打呀?”小龙说:“对不起,爸爸,我错了。我以后不敢了。”爸爸说:“那还不赶紧写作业去!”小龙说:“爸爸,我看完这集动画就去,好吗?”爸爸吼:“快——去——写——作——业!”小龙跳起来,跑进书房,写作业去了。(298字)
B:运用动作带响的技巧扩幅。
作业写了吗?
一天晚上,小龙在家看电视。正在看一个动画电影时,他听见旁边传来一阵“吱吱呀呀”的门响,瞥了一眼门,看见爸爸回来了。小龙觉得心虚,想:要是爸爸问作业,我就跟爸爸撒个谎。好夕要把这集动画看完。
爸爸叭嗒叭嗒地走到沙发边,扑嗵一声坐下来,问:“小龙,家庭作业写完了没有?”小龙说:“写完了。”爸爸说:“拿来我看看。”小龙说:“其实快写完了。作文我已经知道怎么写了,数学那两道题很容易,英语我都写了一半了。”爸爸说:“那就是没写完。好啊,你小子敢骗我,找打呀?”小龙说:“对不起,爸爸,我错了。我以后不敢了。”爸爸说:“那还不赶紧写作业去!”小龙说:“爸爸,我看完这集动画就去,好吗?”爸爸吼:“快——去——写——作——业!”小龙噌的一下跳起来,咚咚咚地跑进书房,写作业去了。(325字)
C:说明。
通过给五个动作带上响,使文章篇幅增加了27个字,并且丰富了文章的内容,提升了文章的质量。
第四课
一:用打比方(联想形象细节)的方法来扩幅。
一是解决什么叫打比方。二是解决打比方怎样写。三是解决一般在何处加打比方。
打比方怎样写?
就像……似的。
就和……一样。
仿佛……
打比方其实是发生了联想,这本身就是建立在理解之上的,所以,打比方就涉及到了对事物的理解。
一般是某个细节或某个行为引起了联想。
打比方一般放在引起联想的细节或行为之后。
二:例子。
A:原文。
一件事
星期天下午,小明在公园里拿着平板电脑玩电子游戏。突然,他听见旁边传来一阵奸笑声,转头一看,看见张强。小明觉得害怕,想:这个家伙就喜欢欺负小朋友,我要离开这个家伙。
小明关了电脑,站起来。张强问:“小朋友,你在干什么?”小明说:“玩游戏。”张强说:“给我玩一会儿。”小明说:“我要回家了。”张强说:“你回你的家,电脑留下来给我玩。”小明说:“不行。”张强说:“不给?那我就抢!”说完,他伸出右手,抓住电脑,夺过来,然后用身子撞开小明,坐下来,玩起游戏。小明摔倒在地上,哭了起来。(237字)
B:运用打比方的技巧扩幅。
一件事
星期天下午,小明在公园里拿着平板电脑玩电子游戏。突然,他听见旁边传来一阵奸笑声,转头一看,看见张强。张强的样子就好像灰太狼看到了懒羊羊,又好像猎人看着掉进了陷阱的猎物一样。小明感到害怕,想:这个家伙就喜欢欺负小朋友,我要离开这个家伙。
小明关了电脑,站起来。张强问:“小朋友,你在干什么?”那声音就像太监说话似的。小明说:“玩游戏。”张强说:“给我玩一会儿。”小明说:“我要回家了。”张强说:“你回你的家,电脑留下来给我玩。”小明说:“不行。”张强说:“不给?那我就抢!”他的样子就像要吃人的野兽。张强说完,他伸长右手,抓住电脑,夺过来,然后用身子撞开小明,一坐下来,玩起游戏。小明摔倒在地上,哭了起来。(301字)
C:说明。
通过增加两处打比方,使文章的篇幅增加了64个字,而且丰富了文章的内容,提升了文章的质量。
第五课
一:用给话配动作的技巧扩幅记事文。
人在说话时,往往伴随着动作,所以,给话配动作是合情合理的。
二:例子。
A:原文。
一件事
一天下午,小明在公园里一个小亭子里拿着平板电脑玩电子游戏。突然,他听见旁边传来一阵笑声,转头一看,看见“小霸王”张强站在他身边。小明觉得害怕,想:我要离开这个家伙。
张强问:“小子,你在干什么?”小明说:“玩游戏。”张强说:“给我玩一会儿。”小明说:“我要回家了。”张强说:“你回你的家,电脑留下来给我玩。”小明说:“不行。”张强说:“不给?那我就抢!”说完,张强右手抓住电脑,夺过来,然后用身子撞开小明,坐下来,打开电脑,玩起游戏。小明摔倒在地上,哭了起来。哭了一会儿,他站起来,回家了。(244字)
B:运用给话配动作的技巧扩幅。
一件事
一天下午,小明在公园里一个小亭子里拿着平板电脑玩电子游戏。突然,听见旁边传来一阵笑声,转头一看,看见“小霸王”张强站在他身边。小明觉得害怕,想:我要离开这个家伙。
张强盯着电脑,问:“小子,你在干什么?”小明一边手忙脚乱地关电脑,一边说:“玩游戏。”张强伸出右手,说:“给我玩一会儿。”小明摇摇头,说:“我要回家了。”他站起来。张强皮笑肉不笑地说:“你回你的家,电脑留下来给我玩。”小明板着脸,说:“不行。”迈步就要走。张强眼睛一瞪,说:“不给?那我就抢!”说完,张强右手抓住电脑,夺过来,然后用身子撞开小明,坐下来,打开电脑,玩起游戏。小明摔倒在地上,哭了起来。哭了一会儿,小明站起来,回家了。(297字)
C:说明。
通过给几句话配动作,使文章的篇幅增加了52个字,同时,使内容更为生动,提升了文章的质量。
同样一句话,可以增加一个动作,也可以增加几个动作。动作可以写在话之前,也可以写在话之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