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的年末了,按照每年的时间轴,其实我现在已经应该准备回家了,只可惜,苦逼的医学规培研究生是不配拥有一个过长的假期的。
而在2021年剩余的短短三天的时间里,我还有一整天的班,两节课,一个周测,一顿聚餐,出科盖章——我真心实意的讨厌着月末,因为每次月末我都会幻想,我想分裂出几个人,一个替我出科,一个替我跟诊,一个替我上课,一个替我考试。
我和朋友开玩笑说,我觉得我们跟多么日理万机一样,四处赶场,每个场合都说你非去不可不可替代,但实际每个场合都只是需要列席而已。
昨天去批本科生的卷子,看他们写名字解释真的是太欢乐了,比如,胎动不安:妇女妊娠期间胎儿在腹中乱动。哈哈哈哈哈哈,真是太可爱了,想想我当初为了混分在卷子上写的那些东西,真是尴尬的要死,幸亏学姐们完全不知道这些写了乱七八糟的玩意的人都是谁。
回想今年,过的可真是破马张飞的一年啊,从一月开始等待考研成绩,到三月准备复试,然后考驾照频繁挂科整整四个月才考完,然后是研究生开学每天脚不沾地大脑短路频繁赶场回宿舍只想闷头就睡不管在哪闭眼睛就能蒙登一会的日子。
但我似乎还挺开心,因为我终于有了新的生活,自19年6月出去实习开始,似乎我的生活一直是压抑的,一直是离群索居的,一直是孤独的,一直是沉浸在懊恼与压力当中的——这有个非常严重的后果就是我导师开始给我推荐皮肤科出的生发的小药水,真是体贴的让人心酸。
新的生活里有太多的新人,太多的忙碌,当然也有太多的不甘心和不快乐,我翻到了之前还没初试时候写的一篇文,那里面写,我现在唯一不倒的FLAG是我还喜欢我的专业,但我脊背凉凉。
其实虽然还喜欢这个专业,但稍微有那么一点的后悔。
大概就是觉得自己活的认真费力但不讨好。
虽然我知道其实每个专业都有自己的难处,但每个人私心里都觉得自己是劳累的——你像我,在胡吃海喝三天一顿炸鸡两天一瓶可乐的情况下两个月掉了12斤的体重,看吧,以前减肥天天跑5公里,现在只需要读个研究生。
我偶尔也会欢乐的想,也许我读完研究生就瘦到和高中一样的体重了呢,到时候就可以乱七八糟的穿好看的衣服了呢。
我现在学会了一种很消极怠工的生活方式,我戏称是低耗能模式。
其实就是一种拖延。
当我忙的无法分身的时候,我就会将那些不是迫在眉睫的活往后拖一拖,只完成最低限额的任务。
这种生活不好的是,会被ddl赶着向前,好的是,偷得浮生半日闲会让我觉得我真切的在活着。
然后我收到的第一份报酬就是,我几乎没费什么力气就通过了期末考试——本来有一科需要背原文,结果拖着拖着他变开卷考了。
我现在仿佛一只失去了梦想的咸鱼,只想干自己感兴趣的事,至于其他的,等之后再说吧。万一之后他们也让我感兴趣了呢。
操劳的9-12月,读过的正经书真的是屈指可数,网文倒是看得不计其数,我现在终于明白为什么短视频那么的受欢迎。
毕竟,忙碌了一天了,我不想要深度,我只是想咸鱼的躺在床上看点不用动脑子的东西让大脑停摆然后等待手机砸脸睡过去——哦顺便一提,因为压缩上课时间,我从9月到12月就没有过周末。
有一天支部联合座谈会,某老师说她感觉现在研究生没有目标,规培也不积极,觉得是培养的计划不清晰,我憋了一肚子的气不知道如何发泄。
但旁边另外一个年轻的临床医生说,刚刚xx老师说,研究生目标不明确,其实是因为他们太忙了。然后从早到晚,从周一到周日的讲了我们的生活。他说,我们在要求他们目标明确的时候从来都没考虑过,我们根本没有给过他们明确目标的时间,也没给过他们静心去钻研的时间。
当时说的我眼泪都要流出来了。
人跟人看事情的角度是不一样的,像我等食物链的底层,似乎只有这种等待别人理解,等待别人帮忙发声的资格,所以有时候我也能理解,小说中的人,为什么一被践踏就会生出那种,老子以后要当啥啥啥,到那时候你们这群虫豸还不是都得乖乖听我的黑化感悟。
当然很可惜,这位大夫同样人微言轻,他只是说出了我们的心声,改变不了我们的处境。
倒是另外有一位很有“大局观”的师姐,言语缓缓的教导我们,不要在乎生活中的困难,因为比起贫困山区的孩子们,我们的条件是多么的幸福,当你觉得不幸的时候,你就感受一下比你更不幸的人,就觉得日子很好过了。
其实我一直很不能理解,去支教的人,看到贫困的山区,第一个感受难道不应该是,我要让他们过的更好,我要改善他们的生活,为什么会生出这种,你们如此的不幸,与你们相比我是如此的幸运这种高高在上的优越感。我党辛辛苦苦奋斗几十年,难道不就是为了让大家都过上好日子?不思改变现实,只想着对比别人的不幸也太小家子气了。
但你知道的,我怂,我不敢当面质问,我只敢背后表达一下自己的不理解,但我不敢说。
我没什么高瞻远瞩的想法,我短期只是希望我能平安的毕业而已,在这里顺便和想要考研究生的小伙伴们说,如果真的想考研,就一门心思考一个自己喜欢的学校,因为不管在哪里读,学校都会有很多破事,但如果你考的是一个自己喜欢的学校,那会“甘之如饴”时间长一点,后悔后的晚一点。
我现在由衷的佩服博士们,因为我现在已经已没什么勇气再去读三年博了,我累了,我觉得我扑腾不动了,我想躺平了。
我九月买了一本《反抗者》,到现在好像只读完了序言,我这一年疯狂的喜欢加缪,又不太看得懂他,真是又菜又瘾大。
这半年我又二手淘了一个kindle,终于满足了自己想买个带背光的kindle的想法,但就没拿它看过什么正经书。
2022年了啊,又是一个新的开始,但我现在已经不抱什么希望了。
毕竟从九月开始,我和我同门就在互相勉励,哎呀忙过这段时间就好了,“这段时间”暂时是三个月,昨天她刚刚跟我立完flag,她说一月肯定不会这么忙了。
没记错她11月也是这么说12月的。
生活,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