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有感
。越发觉得我们应从保尔精神中汲取营养,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近期,通读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感触良深,受益匪浅。细细品味着这本书,品味着保尔的精神。越发觉得我们应从保尔精神中汲取营养,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部小说的最大成就,就是成功地塑造了保尔·柯察金这个在布尔什维克党的培养下,在革命烽火和艰苦环境中锻炼出来的共产主义新人的典型形象。他以爱憎分明的阶级立场、崇高的道德风貌、高昂的革命激情、奇迹般的生命活力和钢铁般的坚强意志,谱写着把一切献给党和人民的壮丽诗篇。
小说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既是一名革命斗士,又是一个普普通通、有血有肉的青年人。他的个人命运与十月革命与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保尔精神的主要之点在于他对革命理想的无限忠诚、百折不挠的战斗精神和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保尔·柯察金关于人生意义的许多哲理性思想已成为我们的人生箴言,特别是他那段关于“人最宝贵的是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生命。人的一生应该是这样度过:当他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在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脍炙人口的名句将成为我一生的座佑铭和树立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的坐标。
人生,可以说是一段曲折而坎坷不平的路。在人生的旅途中,你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要去面对失败的打击和不被人理解的痛苦,等等。但是,这一切都是短暂的。在突破障碍、战胜困难后,回顾走过的道路,我们就会领悟到,那是磨炼人生的火焰。多少英雄、伟人,都是在熊熊燃烧的火焰中锻炼出来的,正如人们常说的:“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和保尔相比,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实在是微不足道的,我们有什么理由唉声叹气、裹足不前呢?
其实,人生就如同炼钢!没有什么东西是与生俱来的,“铁”变成“钢”,只有一种途径——炼!有人说保尔是天生的英雄,其实,在这个世界上是没有天生的英雄的。保尔之所以能够成为英雄,完全是由于锲而不舍、坚忍不拔的精神和勤奋进取、顽强拼搏的努力——在战火纷飞的战场,面对生与死的考验,他没有后退;在疾风暴雪的建设工地,面对常人难以忍受的劳动强度和饥寒,他没有倒下;在双目失明、疾病缠身的情况下,面对书稿丢失、身体每况愈下的无情打击,他仍没有屈服,终于从一个出身贫苦的少年,成长为一名具有崇高理想、高尚品格和顽强作风的共产主义战士。
当今的社会是竞争激烈的社会。我们所处的时代形势喜人,形势逼人,既是黄金发展期,也是矛盾凸显期,这是我们国家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征程中所必须经历的特定阶段,公安机关维护社会稳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许多时候,人民警察确实处于“风口浪尖”上,在处置各种特发性事件的现场,总是能够看到我们劳碌的身影;在处理各种违法违章的现场,总是能够看到我们委屈的身影;在媒体的各种负面报道中,又总是能够看到我们“不幸”的身影。由于特殊时代的感染,在警察队伍中不可避免地产生了许多埋怨情绪,有的埋怨自己待遇低,有人埋怨工作太辛苦,有人埋怨怀才不遇,还有人埋怨付出而不被理解。对于这样一些有着密切时代背景的情绪,我们所有的人民警察都应该承认这是客观存在的,不应该回避,不应该隐瞒,而应该用科学、合理、健康、和谐的手段去化解,去疏导,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精神不倒,大厦永固。
一个人只有树立崇高的理想,造就顽强的精神,培养优良的素质,并有执着的追求和正确的生活目标,他才不会被生活所拖累,不会被不幸所压倒,他才会在苦难的熊熊烈焰中坚强起来,成熟起来,去热爱生活,去充实自己,迎接美好的明天。我们的付出和辛苦党和政府并不是不知道,人民警察的地位的提高也是有目共睹的,胡锦涛总书记说:“每当全国人民在欢度节假日的喜庆时刻,是广大公安民警工作最繁忙、最辛苦的时刻。你们放弃节日期间与亲人团聚的机会,换来广大群众的欢乐和安宁,党、政府和人民感谢你们!”有了总书记的一席话,我们就不应该有任何退缩和怀疑的理由。我要说一句:做了人民警察,就意味着奉献,意味着付出、甚至意味着牺牲。
“人,活着是要有点精神的!”。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是普通人群中的特殊群体,是和平年代的人民卫士,更需要一种精神!这种精神应该是一种锲而不舍、坚忍不拔,勤奋进取、顽强拼搏,匡扶正义、勇往直前的“保尔精神”,只有具备这样的精神,才能成就升华个人的品质,才能成就人民警察打击犯罪、保护人民、服务社会的事业,我们民警个人和整个警察队伍才能拥有辉煌的明天和灿烂的未来。
精神,使人兢兢业业、无怨无悔;精神,使人志趣高雅、健康向上;精神,使人品格高尚,为人景仰;精神,使人锐意进取,奋发有为;每一名人民警察只要树立正确的精神导向和价值追求,自觉服从服务于公安工作的大局,就一定能够为整体公安事业做出贡献,也一定能够在集体的进步中实现个人的价值追求,品尝到事业成功的快乐。
21世纪的钟声早已敲响,我们在新世纪、新时势下,寻找往日的英雄情结,重塑“保尔精神”,意义非同小可。为了伟大祖国的长治久安,为了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让我们以保尔为榜样,去炼就人生,乐观地拥抱未来吧!“人最宝贵的是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生命。人的一生应该是这样度过:当他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