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要给儿子养蚕,想让他观察蚕的生长过程,我开始反对,因为没有工夫和精力去对付它。后来,妻帮他从他表姐那里要了几只蚕来养,我也只能帮他去买了桑叶来,这几只蚕就安安稳稳地过起了衣食无忧的生活。
我也是爱蚕的。小时候养蚕时是将它作为生命的一部分来看待,很喜欢蚕的体态和颜色,那种憨态的摆动、优雅的行进让我常常凝神忘物。因为桑叶是蚕的命脉,所以采桑、求桑是养蚕时要竭力而为的事情,也因此对桑叶产生了浓厚的感情,觉得桑叶的气味有着其植物所没有的芬芳,仿佛自己也在品味桑叶的美味。儿子对它的喜爱,只是一种观察和拥有,他不敢换桑叶,他说,怕把蚕给捏死了。
我看蚕的生长,仿佛自己又回到了童年,看着看着,自己就变成了里面的一条蚕,由着它们的运动而思想,随着它们的吃食而快乐,那种惬意悠闲很是自在,更重要的是仿佛自己在积聚生命的能量,伴随着它们的每一口进食,我都感受到了自己身上能量的增加。
蚕的生命短暂,成长很快,一生要蜕好几次皮,这样不停地吃、迅速地成长是它在储存能量,而每一次,当身体长到外皮阻碍了它的长大时,它就要蜕皮。我观察了它蜕皮的过程。先是像死了一样的一动不动,大概要持续一段时间,这时的外皮颜色较深,像是老了的、风干的枯叶的样子,不知道的话准以为它已离开了尘世。我想这时的它可能在养精蓄锐,准备一次与自己的搏斗,也可能是在进行痛苦的挣扎,承受着外皮即将从身上脱落的痛苦,也可能在内心思考着如何去面对即将到来的困难。
自然,它有醒过来的时候,这时,它开始磨破了它的嘴皮,那张灰褐色的皮就挂在它的下巴上。接着,它将头从破了的皮中钻出来,就像原先不小心钻进了一个小口袋一样,需要慢慢地脱出来。它的动作是缓慢而有节奏的,它竭力地将身子从里往外蹭,为了增加力量,它是躺着的,脚在里面将外皮往下蹬,同时头和身子尽量往外往上伸出去。在经过了吃力地挣扎之后,它的头出来了,连同头部的三对足,那是非常细小的三对足,与身体上的四对足比起来很不惹眼,但很有力,这是它整个身体中最大的部位。等到这时,后面的蜕皮工作就轻松多了,伴随着身体的蠕动,它的脚一对一对地伸出来,身体一点一点地探出去,那层皮也由原来的长度渐渐地变皱变短,与刚钻出来的肤色相比,原来的皮色显得更加的黑而干了。当整个身体都钻出来以后,它的尾部就只剩下那一圈黑色的皮了。它稍作整顿,就又用自己大锯一样的齿啃啮起桑叶来,为生命的下一次精彩而努力着。
我叹服于大自然的杰作,它让蚕的生命如此曲折而生动。这时的蚕是充满生机的,浑身都有着新的希望有活力,它完成了一次超越,它结束了一段痛苦,它成就了一次蜕变。
这是生命的蜕变。生命因蜕变而精彩。这不是脱胎换骨式的蜕变,是剥去自己丑陋外衣的蜕变,是去除身上束缚的蜕变,是摒弃身上缺点错误的蜕变。
我想人也是需要这样的蜕变的。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中,总有一些阻碍着我们长大的东西,我们需要舍得抛弃、懂得忍痛割爱,脱去那些影响我们成长的物质和思想,用我们自己新的力量去填补它。我们不能让它们再束缚我们,不能再让自己在狭小的空间里生存,不能再保留那些对我们有害的东西。这是生命的抉择,是成长的必然,只有当我们走出这个圈套的时候,我们才会看到自己长大,我们才会感到生活的另一番天地,才会拥有生命的另一块肥沃。
蚕的蜕变,一生有好几次,我觉得人也如此。幼时,我们要学会走路,离开妈妈的怀抱,要跨出人生的步伐;再大些,我们要学会自我服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不再是无所事事的无知者;童年时,我们开始学习文化知识,要告别幼年无忧无虑的玩耍;青少年时,我们要有自己的人生理想和目标,开始为明天做努力,要摒弃一些不良的行为习惯,朝着全面发展前进;开始成人时,我们要担负起责任,我们要接过社会交给我们的担子,做一个顶天立地的人;最后,直到象蚕化成蛹,成就毕生的功绩。
蜕变是痛苦的,是必需的,我们要像蚕一样无所畏惧地改变自己,不断地完美,直至付出一生,最终长出生命的翅膀。
(时2006-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