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笔,纸笔,纸和笔。古时,此两者是文人必备工具,也是文化的象征。自古以来,好像纸笔就和文字文化联系在了一起。文字文化在我看来,大致有三种:信件、日记、文章。现在来逐一看看。
彩笺,友情传递器
记得第一次写信,是在初一刚开学时,那是独自在外地上中学,十分孤单,有刚与小学时的好友分开,自然万分难过,信件,变成了寄托思念的方式。在我将信投入绿色的邮箱的那一刻起,便开始了我的纸笔生活。
在那以后的日子里,我是在收信与写信中度过的。自然曾经有过一段时间尝试过每天往信件收发室跑,去看属于自己的信件有没有送来。若是收到了信,便会兴高采烈的抱着同学四处乱蹦;若没有自己的信,则会黯然神伤一会儿,随即高兴起来,没关系,明天一定会有的!
于是,在收信、看信、回信、寄信中,日子一天天过去了,自己也积攒出不少经验:
为什么笔迹这么潦草?一定是忙里抽闲写的!
为什么这里油乎乎的?一定是吃饭时写的!
为什么信纸皱巴巴的?一定是写信时哭了!
为什么……
这些经验和那些收信时的温暖瞬间在我心中一点点的攒下来,占据了心中最温暖的角落,信对我来说,重要性一日胜于一日。前几天一个同学听说我一直在写信,却从不用电子邮件、短信之类的电子产物时,瞪大眼睛问我:“你有返租倾向吗?”我笑而不答,就像富人闲适的生活,忙碌辛劳的穷人永远无法了解一样,收信时的喜悦,那些从不写信的人同样也无法了解。信对于我来说,是精神的寄托,信上的字,都有着自己的生命,诉说着自己的故事。它们笑着告诉我,它们的创造者最近过得很好;它们难过的说,它们的创造者最近被老师批评;它们面无表情地说,它们的创造者每天都在忙忙碌碌地在作业与考试间奔波……
好多同学都不太理解为什么我在信被别人偷走时的大发脾气,或许他们认为,信只不过是一张纸,没有什么了不起,生那么大的气干什么,但是他们真的不知道,那些信件于我而言,是何等重要,它们就是我的生命!
开学第一天,我跑到信件收发室,看到班上的收信格子里,摆满了信,上面写着同一个名字:逸凡。一瞬间,眼泪就下来了,原来大家都没有把我忘记,原来我不会失去大家的消息,原来一切的一切并没有因为暑假的来临和自己的离开而消失不见……
拿起纸笔,写下信文,填好信封,投入邮筒,这四个动作并不难做到,那么,让我们拿起纸笔写下我们的友情,让信封辗转在邮筒与邮局,最后飞入我们的心扉!
日记,成长记录仪
最初写日记是因为老爸的计划,他要我从三岁时开始写日记,然后一直写,等到将来我长大了,离开他了,他就可以每天拿出我的日记来回顾我的成长,这样他就不会那么想我了。我是很爱我爸且认为爸爸的人和想法都绝对正确的,所以便从三岁时开始每天晚上趴在桌子上拿着铅笔头歪着小脑袋在那个小小的日记本上写来画去,不会写的字,就写拼音,时而来兴致,就画插图,结果弄得现在自己怎么看都看不懂,但是爸爸却说他看得懂,我怀疑他在撒谎。写写画画,画画写写,日子便在其间溜走了,日记本换了一个又一个,日记也写得越来越长了,从刚开始的几行字变成了现在的两三页。却再也不会写拼音,再也不会画插图,再也不会把字写得歪歪扭扭,再也不会因没得写而哭鼻子,再也不会把日记拿给父母看,再也不会……
不给父母看的原因我也说不清,大概是因为日记里有许多要求保密的秘密吧,大概是因为日记里有青春期的心理波动吧,大概是因为自己干的好多事情爸妈都不喜欢却又写进了日记里吧,大概是因为……
我想,总有一天我会把日记拿给爸爸看的,不过,那要等好久,好久……
文章,情感寄托处
从小就喜欢写文章,写爸爸,写妈妈,写我的宠物鹦鹉,写表姐家的小白兔,写家门前的那棵梧桐树……凡是能写的,大都写了一遍。
说不清为什么,我总是写不好学校布置的作文,说实话,我不喜欢那些条条框框,不喜欢那些命题作文,不喜欢那些要我们说违心之话作文命题,不喜欢那些乖乖巧巧说什么要好好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