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笨小孩”,希望你们慢些长大。
“老师,今天校长说你们下学期结束了就要走了的时候,我都快哭了。”这是本学期期末校会快结束的时候我们班一个女孩子跟我说的。只有到这个时候,我才真的感觉到,两年,快要结束了。
我从小就是个习惯于离别的人,各种转学,让我习惯了很快走出舒适圈,适应新环境,偶尔缅怀过去,却从不沉溺悲伤,也不喜欢把离别渲染的很悲伤,我觉得过于矫情和幼稚,这让很多人觉得我是个薄凉的人,走着走着就散了的人很多,留下的人已经是很包容我的了。
正因为这样,我每次离开学校都会尽量选择他们在上课的时候,因为不想让他们送我,很多时候他们看到了也会来问我去哪里?我都会开心的告诉他们,我要回家啦!我终于要回家啦!所以我的孩子们在每一次送我的时候都不会哭,只是趴在门缝里大笑着跟我说再见,还让我给他们带好吃的,也许部分孩子内心是狂喜的,“班主任终于走了”。
虽然我们总是嬉皮笑脸、虽然我对他们很严、虽然我会训他们、虽然生气了他们会在背后说我可恶、虽然他们会气哭其他任课老师、虽然他们每天都会做坏事、虽然我会气到语无伦次说不爱他们了、虽然我会跟他们讲一节课大道理讲到双眼含泪、虽然我会心疼他们的屡教不改、虽然看着四周的大山和他们的顽劣我会恨铁不成钢……但是我知道他们也像我爱他们一样爱我,爱是尊重的前提。
我们班28个孩子,他们知道,在这个学校,没有人比我更爱他们,也没有人比他们更爱我,我们是那么的相爱。
从刚来时候的全校脏乱差的班级,到现在他们慢慢被表扬、被认可,每一步走来都不易,他们会越来越好的。
来到这个小山村以后,我开始写日记,记的都是些日常的琐事,他们耍宝、他们打架、我开心难过、我累……但是每次翻开看看,每一帧都是那么动人。
2016.8.29 此刻坐标:南宁市马山县加方乡加让宣明小学。在宿舍,一个人,室友出去看星星。。期待开学,虽然有点担心搞不定小孩子…加油~
2016.8.31今天第一天见家长,见学生,很激动…这里的学生都很好,见面都会叫老师好~~加油。。
2016.11.24小捣蛋鬼。晚自习,看着他们一个个背乘法口诀,背会的得一个爱心,小捣蛋鬼难得背完了,拉着我的手帮我暖了一晚上。
-“老师,你的手好冷啊,你冷啊?”
-“对啊,太冷啦”
-“我不冷,我还热呢”
然后他就一直拉着我的手帮我暖手。
果真,小孩子屁股上三把火啊!
2017.9.4
21:10今晚停电了,写不了日记,现在我在宿舍楼,没有月亮,但天比屋子里还亮。学校里有学生陆陆续续上厕所拖了鞋子吸塑吸塑的响声,学校外面,村子里的女人们似乎聚在太阳能灯下面聊天,听不清她们在聊些什么,但是很吵。在这样的夜晚里,山显得格外有轮廓。
总有一种从前在家的感觉,每次离开家的前一晚,夜都很静,睡不着的时候喜欢一个人坐在客厅里看天,姚安的夜空比这里要漂亮一些,天空很清澈,月亮会半隐在稀疏的云里,星星多而明亮,甚至可以看见银河,现在回忆起那时候的感觉,就是"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这样子的吧。
2017.10.30不知不觉发现自己到了天天泡在药罐子里面的年纪,有些熬不住了,也许需要对自己好一些了,好些事情想开了就好,就像,太过爱他们了,总会恨铁不成钢,总会很难受,总会,想放弃。
2017.12.20
-师:翻开课本,今天我们接着学习《给予树》。
-生:咦?老师呀,那个"给(gei)矛树"我们学过了呀……
-我:没忍住笑出了声……
2018.1.15
凌晨了
今天晚上宿舍楼停了电,刚看到六年级宿舍得灯忘了关,上去给他们关了灯,临走想了一下又折回去把楼梯口的灯打开了,怕他们晚上不敢去上厕所,又去给我们班孩子关了门,这样的日子,有一些美好,既怕它结束,又期待它快点结束。
2018.1.22
女生:韦XX有女朋友了
我:真的吗?是谁啊?
女生:XX啊
韦:啊,她们乱说的……啊……啊……啊……
我:哦?(韦XX:啊……啊……啊……)
女生:XX说高年级的哥哥,你们谁敢打我我就告诉韦XX来收拾你们……
韦:(狂"啊~~"以为这样我就听不到了~)没有!没有!啊……啊……啊……
我:挺好的啊,那你带带她呗,平时多教教她。
韦:不是!没有!!我耳朵热热的。
我:(摸摸他耳朵)嗯,是的,你耳朵红了!你害羞了!不要害羞!
韦:不是!我晚上经常耳朵都热热的!!
我:因为有人想你了!比如我就会经常想你啊,所以你就经常耳朵热热的。
以前从来没有想过我们会以怎样的方式告别,但是最近总是在想这个问题。哭哭啼啼不是我的风格,那我们就来狂欢吧,我们唱歌跳舞,我们看电影,我们吃零食,我们最后疯一次。
天真岁月不忍欺,青春荒唐我不负你。
我的“笨小孩”,希望你们慢些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