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翰林大学士赵玄彬携妻觐见!”
随行太监尖细的嗓音响彻整座宝殿,然后是更多的太监将这一道口谕传下,直到最后一位来到我的身边,以一种居高临下的语气淡淡道:“赵大学士,赵夫人,陛下宣见。”
于宝殿外三拜九叩,然后低眉俯首跟随在引路太监的身后,慢慢走入金碧辉煌的宫殿楼宇之内,亦不敢随意抬头打量。入目的是坚实光滑的地板,片刻之后,一双金丝步履鞋映入了我的眼帘。
“这是皇帝陛下的脚……”
我想到,心中充满敬意,旋即脑海里响起了临行之前同为翰林学士父亲的嘱咐。
他说道,此次皇帝陛下宣见乃是一大幸事,无论如何也要为陛下留一个好的印象。
我深以为然,只是心中难免有一点疑惑,为什么……皇帝陛下特意吩咐我带着婉儿一同觐见?
在我思索的一刻,那一双脚离开了我的视线,竟去往了我的身后。忽然,婉儿熟悉的嘤咛声如同炸雷一般在我的耳边响起,我的脸色霎时间变得无比苍白,浑身颤抖着,瞪大双眼,不可置信地看向了身后的景象。
一身金黄龙袍的威武男子,一只手负在身后,另一只手微微托起了婉儿的下颌,眼神带着几分玩味与欣赏:“果然是绝色。赵学士好福气。”
婉儿的眼中充满惊恐,却偏偏不敢反抗这天下之中身份最为尊贵的男人。我的心宛如被刀割一般彻底撕裂成碎片,额上青筋暴起,最终却只强行扭扯出一丝勉强的笑容:“多谢陛下夸赞……”
敬意在我的心中消散不见。
杀了他!一定要杀了他!
一
武桀二十六年,北魏南下,南蛮入侵,武朝腹背受敌,偏武桀皇帝昏庸淫色,贪图享乐,更视天下人命如草芥,引得武朝人民怨声载道。占星师夜观天象,见千丝万缕黑气缠向皇宫龙气,真龙之气宛如被黑气所缚困,不得动弹分毫。
当夜,占星师将结果呈报武桀皇帝。武桀暴怒,立即下令将占星师乱棍打死,尸体投入焚烧炉中彻底化为了灰烬。
回到蒲团之上,看着桌案堆放的奏折,武桀心中没来由地生出一股烦躁。
“砰”的一声,武桀的一只肉掌拍击在了黑褐色木桌面上,木桌顿时发出脆响。武桀手掌离开的瞬间,木桌顿时碎裂成了不规则的木块。奏折的纸张碎片散乱满地,他却没有心情再多看一眼,只是沉声喝道:“影子!”
武桀的话音尚未落下,诡异的一幕便立即出现。墙上火炬发出的粘稠橘光忽明忽暗,武桀的影子被拉扯扭曲着,最后在炬火闪烁的刹那膨胀成一个人影。他像是一具了无声息的尸体,亦如一尊雕塑,穿着满是污垢地黑色巫师服,静默地立在了武桀的身边。
“陛下,”影子说,声音干哑,像是粗糙的铁器在相互摩擦。
“听说,那个人要回来了?”武桀的眉头紧皱。语气平淡,似是在说一件无关紧要的事情。
“是,南宫问天不日回到京都,坊间已有传言。”他回答,如同一部机器。
武桀沉默半晌,说道:“你对占星的结果怎么看?”
“占星术乃是西方邪术,不可取信,”影子迟疑着说道,“但若按占星术的说法,应灾之星对应的恰巧是南宫问天的生辰方位,这般想来也只有他最可能了。”
“可能什么?可能是应灾之星?”武桀冷笑出声,“什么百年不遇的天才,到了我这里,统统让他折戟沉沙!”
“陛下所言极是。”剩下的无非是毫无营养的附和声。
“南宫问天……”
武桀呢喃着这个名字,眼中透出阴鸷。
二
南宫问天。
这个名字曾经响彻在武朝的京都城内,并且对于京都人来说,它代表了很多。
它代表了凡人所能到达的极限,甚至是突破了凡人的极限。三十岁的南宫问天以武证道,破碎虚空,从皇宫潇洒翩然离去。那一次,是他为废除武桀父亲帝位特意行走的一遭,此举在武朝皇族史上留下了一点墨迹,从此无法洗去。
武朝以武治国,崇尚武道,皇帝陛下更是理所当然的当今武道第一。肉躯成钢,双拳如铁,这些都不在话下。不过,这是在南宫问天出现以前。
此后三十年,南宫问天游历名山大川,挑战天下强者,无一不对其俯首称臣。
这个名字代表了太多的意义,它是草根的崛起发达史,它是民间不断传颂的神话故事……总而言之,所有武朝京都人都在期盼着他的归来。
只有南宫问天成功归来,才可以掀起一场无法被动摇的改革,帝位有德者居之,这是千古不变的真理。
接连数次自发示威游行被武桀强行镇压,这非但没有起到正面作用,反而更激起民愤。
可以预见的是,一场风暴正在酝酿之中,来势汹汹。
三
我初次见到南宫问天,是在街边坊市之中。循着中兴会留下的暗号,我与婉儿走入一间赌坊,与接头人核对密语之后,便看到了那一个伟岸的身影。
南宫问天大约五十岁,脸上并未留下任何风霜痕迹,白色长袍无风自动,显出一副仙风道骨的隐士模样。
“这就是天下第一强者……”
我喃喃自语,旋即精神一震,双手拱起作揖道:“学生赵玄彬拜见南宫问天前辈!”
南宫问天面含微笑,轻轻挥手说道:“不需这些俗礼。赵大人身后跟随的是?”
“我妻婉儿,”我脸上的微笑渐渐散去。
婉儿施了一个万福,她的目光有些闪烁,迅速躲在了我的身后。
我叹了一口气,南宫问天见此也知道不便多问,而是静坐原位,手指在木桌上轻轻敲打着,闭口不言。
直到赌坊的老板前来,对南宫问天与我纷纷施礼,这才打破沉默说道:“南宫大人,这位是赵大人,我们在朝廷为数不多的内应之一;赵大人,这位就是南宫问天大人了。”
“介绍过了,”我再次作揖。
此番举旗起义,底气全然来自南宫问天这个第一强者,至于所谓宫中的内应,实则并没有太多的帮助。武桀皇帝生性多疑,信任之人无非身旁几个老人,其余人自是无法了解到武桀皇帝的半点信息,只知道他荒淫好色,喜怒无常,不理朝政,仅此而已。
“无妨,”南宫问天的脸上带着几分自信,“武桀尚且不知道我回归京都,此番入宫定然给中兴会各位一番交代!”
三
城破。
睡梦之中,我被婉儿摇晃着醒来,汗毛直立,浑身冷汗。
喧杂的说话声与惨叫声不绝于耳,又像是隔着水面传来,显得那么不真实。
我很清楚城破意味着什么,北魏南蛮,历来有破城“狩猎之夜”的规矩,在黎明之前,一场无差别的奸淫杀戮即将展开,而我,只是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文人。
“夫君,我好害怕……”
婉儿扑入到我的怀里,我身上只穿着单薄的睡意,几乎与她的肌肤紧贴在一起。如此旖旎的场景,却忽的让我想起了那日觐见武桀的场景。
“杀了他,一定要杀了他……”
南宫问天尚未入宫,如今武桀皇帝定然慌乱无比,如果能够有杀死他的机会,绝对会是在这里!
“婉儿,我立刻安排马车送你出城!”我迅速地说道,将衣服一件一件穿了起来,“你去城郊等我,那里不会有北魏南蛮的士兵……不,你干脆不要等我,一路去到北方,投奔亲戚。”
“我,那你呢?”
“我要去做一件大事。”我说道,目光灼灼,殊不知我这幅模样在婉儿的眼里如同一个疯子。
四
混入皇宫比我想象当中要简单许多,但是一路之上四处散落的残肢断臂对我的胃口也极具挑战性。我仅仅只是一个文臣,根本不曾见识过这样血腥的场景,如今战争失败带来的惨烈景象活生生地出现在眼前,几番停下步子呕吐,更多的是在躲避坊市之中四处游荡的北魏与南蛮联军士兵。
武朝在今日之后便成为历史,我深知如此,所以更不可能放过武桀皇帝。
这位亡国之君此刻究竟在做什么呢?是带着后宫妃子慌忙出逃,还是将其全部杀死,坐以待毙?
深宫之中回廊蜿蜒,已经不见昔日人如潮水穿梭不停的盛景。我穿过又一条回廊,见到正殿在不远方向人影绰绰。不知为何,心中产生了一种直觉,武桀皇帝一定在那里。
正当我小心地靠近正殿的时候,一个伟岸的背影却猛地出现在了我的视线之中。
“南宫问天!”
他的名字呼之欲出了。
那个准备入宫却尚未入宫的天下第一强者,那个口口声声说要废除皇帝无匹自信的男人,他此番前行是要杀死武桀皇帝吗?
可是,武朝今日以后便成历史,杀死武桀皇帝除非报仇泄愤,南宫问天又是为了什么?
我悄悄地跟随着南宫问天,他的步子很大很快,我几次停下歇息,不得不保持一定的距离。传说这样的强者可以听声辨位,或者他早就已经发现了我,只是不屑回头对峙。
进入到正殿之中,武桀皇帝高坐在龙椅之上,他的身旁躺着几具赤身裸体的女人尸体,想必是在她们死前与她们交欢快活过,只是这群妃子无论如何也没有想到,与武桀鱼水交欢过后,竟然被他亲手杀死。
“你还是这么嗜杀。”南宫问天淡淡开口,声音宛如洪钟大吕,振聋发聩。
武桀皇帝冷冷一笑,说道:“你又有什么资格说我。这城门不是你打开的吗?生灵涂炭,我的子民亡魂会在夜晚缠向你的。”
“无妨,”南宫问天也还以讽刺,“不仅你的子民,今日之后,你也可以来找我。”
尾声
他们的对话清晰的落在了我的耳中,我的眼前一黑,感到一阵恍惚,心情几番起伏。
城门是南宫问天打开的,城门是南宫问天打开的,城门是南宫问天打开的……
正殿之内,对话仍然在继续。
武桀皇帝爆发出一阵狂笑,大声喝骂道:“愚蠢!你想要杀死我,你觉得你有这个实力吗?”
“他们叫你天下第一,你就真的以为自己是天下第一!多么愚蠢的蠢材!”武桀皇帝狂拍龙椅,毫不掩饰脸上的嘲讽笑意。
忽的,笑意收敛,武桀皇帝暴喝一声:“影子!”
一个黑衣人应声出现在了宫殿之内,他的眼神淡漠,扫向宫殿之外。我的心中一惊,紧接着便发现自己已然被众人忽略,黑衣人的目光最后停留在南宫问天的身上。
“如蝼蚁一般……原来我早已经被发现。”
我的心中泛起一抹苦涩,我以为我会成功刺杀武桀皇帝,以了结当日调戏婉儿的仇怨,可是如今看来,我的一番努力只不过是笑话罢了。
心灰意冷,我不再去关心殿内即将发生的战斗,默不作声地离开了皇宫。
只是,婉儿,我的婉儿。
我赶走了她,她应该会乘坐马车去到南方,那里晴暖如春,会是一个适合安居的地方。
一队爆发狂笑的北魏骑兵策马而来,他们的眼神凶戾无比,猛地发现了仍然存活的我,纷纷扬起马刀冲了过来。
我的眼前一片恍惚,心中泛起茫然,那刀光纯白如雪,似曾相识,在我的眼中不断地扩大着,再扩大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