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纯,可纯!你看看你的房间,玩具、书籍和衣服到处乱放!简直乱的像猪窝!你快点来收拾!之后再帮我去买包味精和胡椒粉,下午家里要来客人!”妈妈系着一条红蓝格子的围裙,双手掐着腰气势汹汹地喊着。
过了一会儿,才看见喻可纯从书房踢踢踏踏、吵吵嚷嚷地出来了,耳朵里塞着耳机,脖子上挂着一个精致的MP3:“多大点事啊!吵什么?真是烦死人了!”“你说什么?”妈妈瞪圆了眼睛,好像喻可纯说了什么大逆不道的话,“我是你亲妈!现在连我闺女都嫌弃我唠叨了!你说我容易吗?为了让你好好读书,我工作辞了,在家做着全职妈妈,辅导你的功课,给你做饭,希望你能够出人头地!你呢?没见过你好好学会习!成天不是和那些狐朋狗友混在一起,不是跳舞,就是逛街、染发、玩电脑、听流行音乐……你想想你究竟干了什么?多大的人了!都初三了,还这么放荡不羁!”妈妈是越说越生气,对着喻可纯指手画脚,唾沫星子都溅到了喻可纯刚烫完的鬈发上。
“你干什么?恶心死了!”喻可纯冲着妈妈大吼大叫,伸手把脖子里的MP3和耳机拽下来,像头发怒的小狮子。“我恶心?!”妈妈被彻底触到了底线,“我一把屎一把尿把你拉扯大。我恶心?喻可纯,我告诉你,你别太没有良心了!你小时候,家里穷,我奶水不足,又买不起奶粉,我省下鸡蛋给你做鸡蛋羹,把鸡蛋羹嚼碎了才能喂你吞咽。我辛辛苦苦了这么多年,就换回我女儿的一句‘恶心’?”妈妈的心被伤透了,“你走!我不想看见你!”
喻可纯气呼呼地摔门而去,留下妈妈倚靠在门框上,感觉自己一下子苍老了许多,好像全身的力量都被抽取光……
喻可纯一肚子气,觉得自己特窝囊:出来了是解气了,但是晚上要怎么办?她越想越乱,干脆不去想,来到了海边,坐在那里,任凭海风吹动着自己的脸颊,觉得很舒服。
“可纯!可纯!你要干什么?”喻可纯感觉到背后传来妈妈的呼唤,起身一看,果然是那个“提前进入更年期的中年妇女”,她轻蔑地瞄了一眼,没吭声。倒是妈妈一脸焦急地拉住喻可纯:“可纯,你可千万不要想不开呀!”喻可纯从心里感到好笑:自己的妈妈果然更年期提前了,自己只不过在海边想想心事,又不要轻生!她挣开妈妈的手,冷冷地说:“李欣女士,我发现你的智商真是低的可笑!我会轻生吗?我已经离家出走了,是你把我赶出来的!你别来找我!”妈妈冷不丁被喻可纯推了一下,气不打一处来:“我好心还被当成了驴肝肺!你爱咋咋地!我可管不着!嘁!”妈妈走了,气咻咻地甩给喻可纯一个感叹词。
喻可纯突然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孤独,望着渐渐下沉的夕阳,她不觉裹紧了衣服。难道,长大就是非要失去那些以前都很美好的东西吗?为什么要长大?
她想要去同学家借住一晚,因为她出来的匆忙,忘记带钱包。可是同学的电话不是打不通,就是推辞说自己家里有事情,不能让喻可纯借住。喻可纯觉得自己就像那个卖火柴的小女孩,没人搭理,缩在角落。这已经是深秋了,傍晚的温度很低,而自己却还只穿了一件宽大的T恤,她觉得自己还不如卖火柴的小女孩,至少她还有火柴给自己取暖。
终于,一个和自己关系不是太要好的女孩——凌暖答应了喻可纯的恳请。喻可纯来到了凌暖的家,这个家不大,一共只有两间卧室,一个厨房,一个客厅,一个卫生间,就这么简单,但是却充满了浓浓的家的味道。凌妈妈虽然和自己的妈妈比起来,显得有点老,但是她很好心,在厨房里炖牛肉招待凌暖,凌爸爸和两个孩子谈论着一些逸闻趣事。喻可纯感觉心里暖洋洋的,又想到了自己的妈妈,不觉心里又涌起了厌恶感。
喻可纯忍不住对凌暖说:“凌暖,你爸爸妈妈人真好!”“还好?”凌暖嘴巴成了O型,“她整天唠叨我的学习、事业、感情和生活!烦都烦死了!对了!”凌暖又冲着凌妈妈尖声尖气地喊着:“妈——你快给我钱我要去买衣服还有护肤品……”
喻可纯心里一紧:自己何尝不是这样对待妈妈?刚和她吵过架,她赌气说再也不给我做饭,但是又忍不住给我煮面条吃;和她拌嘴,但是又心安理得地问她要钱去买路边摊吃;她唠叨我的学习,害怕我考不上大学,找不到好工作;她唠叨我的生活和感情,怕我受社会的影响变成一个连她都不认识的陌生女孩……细细想来,原来错的人是我!
喻可纯向凌暖告别,叫了一辆三轮车飞奔到家,看到四楼家里的灯还亮着,推门进去,妈妈躺在沙发上,眼角还有一滴风干的眼泪。喻可纯不由自主小声嗫嚅起来。妈妈被惊醒了,高兴地说:“可纯你回来了?客人今天没来,特地留了你最爱吃的饭菜!你快尝尝!”喻可纯扑到妈妈的怀里哭起来,那是悔恨的泪水,是感动的泪水……
谁说越长大越孤单,谁说越长大越不安?长大是美丽的,我相信越长大越快乐!因为亲情,永远没有代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