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有感
在拜读这篇文章之前,我曾在小时候品读过《马克思与恩格斯选集》第三册的摘要。当时年级尚小,记忆中所遗留的,只是巴黎公社的浴血,以及“我”在其中斡旋的奋战。懵懂的我不懂生命的意义,只看到了文中“我”独到的见解,和条条理论——在那时,唯一被我记住的,不过是“政治不是只属于某些资本家,而是每一个无产阶级人民”而已。而这种概念,或许潜移默化的影响了我这一生的价值观吧。
自那时起,我对马克思就有了一种莫名的好奇——他到底是个怎样的人,伟大思想之泉眼又是什么?白驹过隙,当我一次次被他完美的证明折服,一次次对他的奇闻异事莞尔,我终于摸索完了他的一生,“死如秋叶之静美”,不过如此。而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是我读过的最沉重的悼文。或许不了解他的人,看到的只是被罗列的成就,被提及百遍的事例,然而在我的眼中,这就是他一生的“骨骼”,我记忆中他遗留下的著作,就是我眼中他丰满的“血肉”,而他传承下的思想,融在我的三观之内,便是“灵魂”。恩格斯这篇悼文,因为翻译的缘故,终伴着晦涩。字词句间的沉重,难以从文字直接领略,而我整篇读下来,却觉得它直击我的灵魂。
悼文不长,译成中文不过千八百字。第一句话便重如磐石——3月14日下午两点三刻,当代最伟大的思想家停止思想了。不错,这“最”字他当之无愧。当资本主义如日中天的时代,他看到了太阳里的黑子,看到了江波之下的暗涌——无产阶级民众生活的苦难。当劳动生产力富裕时,脑体劳动逐渐的泾渭分明,使阶级产生。此慧眼不过是开启真理之门的其中一把钥匙,而律师家庭的他,视野未被局限,他“看到了”并且开始了伟大思考的第一步。
人类世界有其发展规律,恩格斯把它总结为:“直接的物质的生活资料的生产,从而一个民族或一个时代的一定的经济发展阶段,便构成基础,人们的国家设施、法的观点、艺术以至宗教观念,就是从这个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因而,也必须由这个基础来解释。”这个基础,就是所谓“生产”,从“生产方式”产生“阶级层次”,从“阶级层次”反作用于“生产力”,这个理论便是马克思一生所获之一,他在《资本论》里更有深刻的论证。恩格斯在悼文之中,第一个提及了这简短的理论,作为马克思一生的第一个制高点。我不仅莞尔,若是换任何一个与他同时代的人,出生在一个律师的家庭,或许仅仅不过享受着惬意的生活吧。但马克思看到了无产阶级的困窘,看到了现代资本主义的运作规律。或许这便是孟子所谓的明察秋毫,慧眼独具。
纸上谈来终觉浅。马克思的一生发现了真理,并为此做了奋斗。在悼文中,恩格斯阐述了他在最早的《莱茵报》、巴黎的《前进报》,《德意志—布鲁塞尔报》等等的报道上,不断绘制着自己思想的蓝图。而当一个人真正了解到马克思的生平,就会真正的明白——这一篇篇文章的背后,除了他的思想,更是他一生中的缤纷的故事。由于普鲁士政府的压迫,一怒之下离开《莱茵报》;脱离普鲁士国籍,和恩格斯一起完成了《德意志意识形态》;在精神焦虑,疾病缠身的情况下,著《资本论》……马克思的一生充斥着革命与奋斗。他的每一段思想都好似给予当代及现代的无产阶级的“指南针”。当然,他的一生也收获了燕妮爱情,和被人传颂至今的,与恩格斯的伟大友谊。或许他的一生因革命而飘零,不过他收获的感情,依旧使他的生命充实而又富有激情。
然而,古有盖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每一个伟大成就的诞生,都少不了必先苦其心志的种种磨难。马克思的一生,遭到了资本主义家的嫉恨与污蔑。各国政府都驱逐他,资本主义者都咒骂他——或许因为他的理论与当代社会反其道而行之,超越了现代之所见。不过珍珠在阴暗的贝蚌产生,白杨会在贫瘠之地出苗,马克思的理论在重重压迫之下,依旧不停止自己的思想,而成就了一代伟大的革命家。终在多年之后,正如恩格斯在悼词中所述——“现在他逝世了,在整个欧洲和美洲,从西伯利亚矿井到加利福尼亚,千百万革命战友无不对他表示尊敬、爱戴和悼念。而我敢大胆地说:他可能有过许多敌人,但未必有一个私敌”。直到今日,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对马克思脱帽致敬,人们才领略其发现之伟大,其为人之正直。我读着这篇悼文,仰之弥高,钻之弥坚。一代革命家,思想家,是我们当代中国社会政治体系的思想基础,是我们每一位无产阶级民众都应致谢与爱戴的人物。
一篇并不普通的悼词,是这位斗重山齐大师的最终诠释。我读完此文,感慨许久,叹其所遇不平,敬其坚强不屈。我坚信,马克思那伟大的思想,已融在我们千千万万无产阶级人民的血脉中——正如悼词最后所言,他的英名和事业将永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