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岁版。需要有《仙剑奇侠传五前传》背景知识才能观赏。抒发个人感想,相当于读后感吧。不喜勿喷。
回到家后的一个星期,我塞着耳机,安静的刷完了《仙剑奇侠传五前传》,虽然作为一个剧透过还用外挂的玩家,但这并不影响我把自己代入这精美的情节,或者,被它代入。
第五代的3D引擎让人一眼过去就很舒服,还记得第一次玩仙剑时在初中偷偷拿家里方屏的老台式机,运行起来会嗡嗡作响的仙剑四,被开场的CG震撼了一把,还替被狐妖偷袭的老头捏了把汗。后来,许是男儿热血天性,我更喜欢的是红警二这样的即时战略,然而,那时已经埋下了仙侠梦罢。
长大后,越来越偏爱单机游戏。因为里面少了世俗纷争,金钱的不平等。
于是你可以好好的体会爱恨情仇,甚至连刷怪升级也变成一种乐趣。还记得为了获取“十里坡剑神”称号傻傻的在芳草甸转悠着找草妖,集齐九十九颗通络丹,还特意去百度了这个称号的由来,是个可爱的萌新,曾经在十里坡地图找不到出口而刷了半年野怪的囧事,此人最后被尊称为“十里坡剑神”。
当然我貌似也有那么一点不做到誓不罢休的痴气,明明修改器都下好了,后面基本都是不死金身罩着,偏偏要去完成什么软星包子翻牌,帮找钱包,记音律,拼五行图……当然翻牌我只通过了普通和困难,噩梦牌子是一张也没到手,找钱包找的心肝脾肺肾火起还是老老实实看攻略,记音律讨巧用手机拍下了视频再回放……只有拼图是基本功实力强过……总之我还是一个很喜欢探险的人,尽管过程艰难,可总会有结果的不是么。
当然最欲仙欲死的是各类奇葩地图了,乱转移一通莫名其妙回到原点不说,还有绕特定路线兜圈子点火把的,点亮石像的……简直开挂都挡不住。事实证明,就算你人生开好了挂,还是有些路得自己去走,有些苦得自己去尝。若十全,则无十美。是以天道圆满,人道有缺。
一遍遍听不烦的开头曲,封面的夕阳海景,都让我觉得恍若梦中想念了无数次的仙境。
仙音缥缈,故事袅袅。天地将有浩劫,殊知人心为劫。
姜小哥一念成魔,却不知早在他之前,世已有魔。夏侯韬也曾为贤,但和龙溟一样,国家的重要甚于感情。其实不过是……一人之心与千万人之心。
人界生灵涂炭,他们有没有想过,也正是从决定打开神魔之井那一刻起,姜承彻底变成了姜世离。魔翳眼里,族群为重,只能压抑亲情严厉对待龙幽,甚至承受假戏真做后的痛苦,他微笑着对夏侯瑾轩说我杀了你爹你不恨二叔么但你下得去手杀抚养你二十年的二叔么,其实啊最后那个口口声声说我是为了拖延时间适应新身体才不杀你的魔翳,是快要疯的。他内心挣扎的程度,绝不亚于瑕的奋起,毕竟,他亲眼看着长大的孩子,三留其一,没有一个还没成为过父亲的男人能承受这样的锥心之痛。也许痛到极点,就麻木了吧。心里只有一个念想,一个指望,一根稻草……那就是:大义。
谢沧行兵解时,想的是大义,夏侯瑾轩将匕首扎入暇的躯体时,想的是大义,凌波身受三神威棱轰击时,想的也是大义。他们都有一个信仰,一个叫浪客剑心,一个叫立场不容,一个叫为善不悔。其实啊谁不是呢。
这也是我喜欢仙剑诸多角色的一个原因,他们于世,都只愿做着普通人,然而使命找上了他们,所以潜力被磅礴挥洒,生命染上艳丽或凄美或灰白的色彩,然而每一种,都是那么真,那么深,令人喜欢到骨髓里。是那种身不由己的同情。换而言之,强得无以复加的代入感。所以会心酸暮菖兰被瘦小的哥哥训斥快要哭出来的委屈,和知道自己找的东西全无用处后的绝望,心疼姜小哥那一跪,几乎和王林拜玄罗一般颤抖。
在这里,中国女性婉转细腻的情思,除了结萝,体现得淋漓尽致。虽说人家没有像夏侯少爷那般早早就唤了“瑕姑娘”为“瑕”,可“别人也能叫你厉大哥,那我就,专门叫你大哥,嘻嘻,只能我叫哦”不也是苗疆女子的敢爱敢恨吗?于是这奇女子,跟着她的血手,一同尊了主上,甘心做毒影,只愿陪在你身边。(特么的我咋没遇见这种人呢o(╯□╰)o)
当然了哥不是来分析剧情的,论坛各种帖子早泛滥了,而且不乏精品,比如龙溟对待凌波感情什么的……
我们聊聊细节……有一点是连苛刻的批评家都赞赏的,那就是人物小动作,咱宝玉的是经典搔头摸摸后脑,通常伴以脸红,真是又蠢又萌……我最喜欢的是暇妹纸双手习惯性地反在背后,微微仰头,很开心的笑。反之刚出场的兰表姐捂嘴而笑的神态加上不良印象,真是充满了虚伪世故。说到真实,就不得不提到配音里谢沧行的爽朗笑声了,那可真是无赖到让你没脾气,事后回想起来竟有一丝悲伤的豪气冲天。这,或许就是有故事的声音吧。
我曾经在某句评论里无意中说:你不可能变成一个人喜欢的样子,却可以是一个人喜欢的样子。事后回想起来,竟有淡淡的心惊。
暮菖兰之前不是那么讨厌大叔吗,后来何以倾心,很多人都认为是协助小黑固定地缝那一瞬的风姿,或者绝境时的鼓励。可这是大叔变了吗。不,这个浪子,本就古道心肠,热血昂扬,只是那个时候,她看到了而已。而平时,大叔都深深的隐藏起来。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之后暮菖兰看大叔还是吊儿郎当的样子时没有讨厌感了。
所以了,离散聚合,皆是缘,无需怨。
相遇,只需一眼。相爱,只需一瞬。
只要你是冥冥之中注定的那个人,命运的齿轮终归会严丝合缝的卡在一起,哪里用得着人工雕琢,曲意逢迎。
虽然,不知它将走向何方。
生活像那轻舟,于无声处,已过万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