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归是自己参与的比赛,看着心热乎吧,何况这一次,我竟是看着它,寒假作文小组,长大的,哈哈。闲话不多说,我们开始唠嗑吧。
<关于参赛>
真是惊讶,我可以用这么多种表达这么多种口气来说怎么参赛,复制粘贴和什么都是“你自己去看”看样子缺乏诚意,更惊讶的是参赛的小朋友有这么丰富的想象力,用诗文组的号发给我标题和精彩语句;用自己的号发给我真实姓名联系地址除了,标题;用自己的号发,把笔名改成小说组;把公共号当自己小号,挂QQ挂邮箱,一点不客气。我挺想感慨同是小朋友,阅读能力为啥差距那么大的。我也做过此等傻事,说别人还是太心虚,我想,我们在干傻事之前,如果可以明白别人这样要求的意图,也许就知道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了。就拿这次海选的赛制来说,目的是以文会友,看文不看人,只要注意了“匿名”“组长知情”“发表在公告号上”几个关键词,不需要多解释,也知道该怎么办了呀。
12月末1月初,忙活了好几天,我跟枫残说,俺们现在就是搭个戏台子,外部建设好了,就等真正的好戏上台咯。她那时估计抱着电脑手机看着跨年晚会,惆怅地写着思享汇第一期,等着比赛完了瘦个10斤,给我发了个“新年快乐”。哈,2015来了。
<关于诗文组>
去诗文组打杂(当组长),我绝对是乐呵呵地去了。诗歌字数少哇,多轻松。诗歌多难评哇,我又是个门外汉,所以,只能去打杂了。哈哈,其实真正对诗歌那么感兴趣,是因为小散。某天某群里与小散“狭路相逢”,我以前常觉得QQ群闹腾,不是个聊天的好地方,适合看别人灌水,但那一天好像我只记得她的声音了,清清楚楚。她很认真地跟我说,盒子姐,你们(好像是指散木和冰灵姐)应该多去看看诗歌,看看阿伊、茅屋三椽的文。然后我们讨论了一首诗《你的名字是什么》,我不太看诗歌,但这首很好懂,而且我欣赏作者,所以我很喜欢并推精了,她说若是她,更愿意推巧乐V颜兮,一个新人,的文。之后我又看了她写的《以诗之名》。就这样,俺别扭地走进了诗歌,别扭地看完了小散写的《风雨行吟》《一首谣曲》《无关月夜》,第一篇睥睨,第二篇动心,第三篇看了激动地不得了,就想拿支笔写信给她。也不是我进步得快,一篇出炉,小散就找我,那时候估计看文的人少,我又很闲,所以我很荣幸地得到了很好的交流机会。像很多人会说的那样,这样真正喜欢写诗的人,不多了。从认识上升到了解,批判地接受的机会,也很难得呵。后来又发现了平易近人的三椽同学,一心要把他的诗用好懂的话翻出来,于是有了精品自荐里那篇老长老长的英文版《最后,我们留给世界的》。
诗歌不受重视,可写诗歌的人,不少啊。第一遍扫楼,纸上就已记下了50个ID,还只是近日写过现代诗的作者ID。一个很靠谱的理由是,诗歌要求的字不多,发表不用攒字数。既然有所尝试了,我就不管你的诗是真有诗人的艺术,还是把一句话拆成几行当诗歌发表,都招来集体亮亮相咯,邀请纸条里我写的是,“让更多人看到你的诗,不知道你是否愿意”。
<关于小说组>
十年修得一逗比,二十年修得口才还很好的逗比,哥哥口中的“逗比王”,这个印象真是深入人心,一下拉没了距离感。我说“我同学都会通过QQ查我IP了”,她安慰我说“没事,你会通过小荷查他IP呀”,于是跟小说组组长聊,真是惆怅不了哈哈。无论大朋友小朋友老朋友新朋友,“需要看文评文或者有任何问题可以直接发纸条”。于是我跟要参加小说组的娃这样说,评委很靠谱的,文章太长?没事没事。
看小说组的文,看着看着就醉了。心醉和震撼。乡土气息和文化气息。翻《小鹿姐姐的友谊》,青春期微妙的情绪,若即若离,有《萌芽》的味道,很好看,看《过客》,到结尾竟有点像听《镇魂曲》,无始无终的爱情,被作者这样抚平,看《传奇》,不知哪儿来的浓厚的乡土气息,又想到作者对写小说的挚爱,笔下婉转着像娟娟细流一样,人间苦乐,看《狗生》,荒郊里突然插入史铁生的诗,一下子被带到了更幽深的世界,感情也很厚重了很多,前前后后的感觉,什么足以撑起这注定平淡的一生,什么时候能等到你回头;看完眼里有泪。
名字尽可以起得花里胡哨,情节也尽可以曲折荒诞,但我觉得读者会看好的,还是小说传达的思想,历久弥新,很久很久都不会忘记。
<关于拉评委>
拉到暗夜之风前辈来当评委时,真是激动得要哭。离开小荷许久的22岁的大哥哥,给我“看看可以的,这个很乐意”“客气啦,大家都是朋友”的回答,满满的是感激的心情。对这位前辈,不多评价了,看他的作文本吧,“那个岁月真是很美好,尤其是在你的诗下”这句话,我觉得一点也不夸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