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女人边打电话边小跑着,好像会错过什么;一个老人大步大步走,还时不时做做运动;一群小孩边走边聊,很是有兴致;一名年轻男子提着公文包,坐进一辆车里;两个初中生讨论着今天考试卷上的难题…
第九号站台
潘蜜蜜走在大街上,夕阳的余晖洒落在大地上,只有潘蜜蜜感受到了,因为,行人们都在慌忙地走着。有一个女人边打电话边小跑着,好像会错过什么;一个老人大步大步走,还时不时做做运动;一群小孩边走边聊,很是有兴致;一名年轻男子提着公文包,坐进一辆车里;两个初中生讨论着今天考试卷上的难题…潘蜜蜜走得很慢,欣赏着夕阳的余晖,观看夕阳是如何一点一点地消失在西边大山里。等夕阳落下时,潘蜜蜜开始一个接一个地翻垃圾桶,找矿泉水瓶。找便了整条放学路的垃圾桶,只找到十个矿泉水瓶,看来,别人已经抢先来过了。不过,能有收获还是不错的,潘蜜蜜欢天喜地地拿着10个水瓶跑到收废品处,收废品的老板很不耐烦地接过水瓶,递给她4角钱。潘蜜蜜很仔细地数了一遍,对老板说:“叔叔,一个5分,一共5角,少了一角。”老板瞪了她一眼,不情愿地给潘蜜蜜一角。潘蜜蜜这才满意地拿着钱蹦蹦跳跳地走了。
潘蜜蜜跑到家楼下的小铺,用那5角,买了3个馒头。本来,五角两个馒头,可是,老板娘看她可怜,就多给她一个。
“蜜蜜,又来买馒头呀,给你留了三个,别人要买,我都不卖,专门留给你。”老板娘很热情地给蜜蜜三个馒头,并收下五角。“谢谢阿姨!”潘蜜蜜笑着说。买好了馒头,蜜蜜一蹦一跳地上楼,书包一抖一抖,馒头被蜜蜜揉在怀里,生怕它冷掉。潘蜜蜜家很窄,只有20平方米,一个茅厕,一个小客厅,只摆了一张桌子,两个吱嘎吱嘎向的椅子,一个房间,一张小床,和一个地铺。潘蜜蜜进了家,爸爸正喝醉了酒倒在桌上睡觉,嘴角的口水顺着脖子往下流。爸爸是潘蜜蜜唯一的亲人,爸爸爱赌博,输了不少钱,也有酒瘾,唯一好些的就是不抽烟,妈妈也因为爸爸输光了家里钱而离爸爸而去,也不要潘蜜蜜。爸爸时疯时醒,疯时乱扔酒瓶,还翻桌子,甚至拿棍子打潘蜜蜜,蜜蜜身上全是伤痕,经常是这条伤痕没好,那条又出现了。潘蜜蜜把馒头放在桌上,打来热水,给爸爸抹脸,在把地扫了,酒瓶碎片也扔了,桌子擦得干干净净,再扶爸爸上床。别看蜜蜜才10岁,她能背起很重的东西呢,每天背爸爸上床睡觉,她早就习惯了。晚饭时间,爸爸醒来,就和潘蜜蜜一起吃馒头,爸爸吃两个,蜜蜜吃一个。有时间时,潘蜜蜜还会再从小铺老板娘那里,拿一些熟青菜给爸爸吃。过年过节,潘蜜蜜就会每天早上5点起床,到街上捡矿泉水瓶,再卖掉,买些面皮和肉,包饺子吃。蜜蜜不仅捡矿泉水瓶,还卖报,卖报阿姨也给蜜蜜报纸开价特别便宜,还会送几张呢。其实,蜜蜜和爸爸住的地方是自己同学爸爸好心分给蜜蜜的,当时,蜜蜜还特别隆重地说:“叔叔,谢谢!我一定好好报答你!”同学爸爸就笑着摸蜜蜜头,不说话。
蜜蜜已经四年级了,学期快结束了,马上又要交学费,所以,蜜蜜每天只要有剩余的钱,都会存起来。蜜蜜把钱放在一个小猪存钱罐里,是妈妈在她五岁生日送给蜜蜜的。存钱罐里有二十元,每年蜜蜜的压岁钱都被妈妈没收,妈妈离家时也只给蜜蜜五十元,用了一个月,还剩二十。蜜蜜不止要存钱交学费,还要给爸爸治病。蜜蜜爸爸不止会疯,还有癌症,最多撑到下个月。蜜蜜妈妈离开蜜蜜和爸爸也是有这个原因,蜜蜜一想到爸爸再过一个月就会离开自己,更是对爸爸好。蜜蜜起了床,才6点,今天是星期五,学校比较早放学,三点就下课,蜜蜜还有好几个小时卖报。蜜蜜从存钱罐里拿出五角,给爸爸买好了馒头,就拿着那多出的一个馒头,背上书包,跑去上学。蜜蜜的成绩很好,她每天都早早到校,打扫教室,再拿出课本放声朗读。蜜蜜同样在放学路上捡矿泉水瓶,这次,她捡到20个,卖给废品站,换来一元钱。蜜蜜又拿着钱,回家放书包,再从存钱罐里拿出九元,跑去报刊批报。报刊老板是一位年轻阿姨,她一块三进货的报纸,卖给蜜蜜就一块三,还会送几张呢。蜜蜜递给阿姨十元,阿姨给她十份报纸。蜜蜜拿好报纸,谢过阿姨,就跑到车站旁边卖报,蜜蜜一般到第八号站台,因为那里离家最近。站台是人最多的地方了,不过,人多,卖报的人也多,生意很难抢,经常是被别人抢去的。
蜜蜜站了好久也没有人来买,她想:不急不急,还没到下班高峰期呢,先坐会吧。想着,想着,就下雨了。蜜蜜一开始想没关系,小雨一下就停了,不要紧的。可是,雨越下愈大,好多卖报的都回家了,只有几个人还留在这里卖报。最后,另外几个人也走了,只剩蜜蜜一个人了。蜜蜜也想走,可是,报还没卖完呢,过了今天,就没人会来买了。于是,蜜蜜咬咬牙,继续站在小雨中。一滴豆大的雨点滴落在报纸上,便一圈一圈扩大,随后,更多雨滴掉下。蜜蜜怕报纸湿了,没人买,就脱下外套,遮在报纸上。蜜蜜本来就只穿了两件衣服,一件薄外套和一件薄薄的短袖,站在地上瑟瑟发抖。蜜蜜的牙齿不停在打架,嘴唇发黑,全身在不停地抽搐,寒风夹着雨,在蜜蜜身上狂跳着舞,寒冷占据了蜜蜜的大脑,但蜜蜜还在坚持卖完报纸。下班高峰期到了,人渐渐多起来了,蜜蜜也开始招呼人们到这买报:“阿姨,买份报纸吧!叔叔,买份报纸吧!”一辆车上下来一位女子,不算小,也不会太老,差不多三十来岁吧。她是位教师,东张西望,寻找着有谁在卖报纸。蜜蜜走过来:“阿姨,买份报纸吧!”教师这才发现了蜜蜜。蜜蜜掀开衣服,拿出一张报纸给教师,教师递上两元钱蜜蜜又找她五角。教师惊讶地说:“不是两元吗?”蜜蜜笑笑:“我只收一块五,比别人便宜。”教师又打量了一下蜜蜜,接过报纸“你叫什么名字,怎么穿这么少卖报?”教师误以为蜜蜜是被大人逼来卖报的。蜜蜜扭捏地说:“阿姨,我叫潘蜜蜜,我,我……”教师又问了蜜蜜好几个问题,和蜜蜜交谈起来,才了解蜜蜜的家庭情况,便跟蜜蜜说:“蜜蜜,以后阿姨天天来你这买报,你就到第九站台等我,好吗?我每天五点下班。这是一个月的报钱,以后你直接给我报纸就好了,可以吗?”蜜蜜本来想拒绝的,因为,第九站台离家有两公里远,坐车人又少,可是,都收了人家钱了,又怎么好意思退回,蜜蜜只好点点头。阿姨见蜜蜜同意了,就大步走了。今天赚了一个月的报纸钱,一共是45元,蜜蜜手里紧紧拿着钱,到菜场买了些菜。有白菜,有五块钱猪肉,还剩39元。蜜蜜又小心地把钱存进存钱罐里,再把菜做好,和爸爸大吃一顿。刚吃完饭,蜜蜜正准备收拾碗筷时,爸爸又发酒瘾了,可酒瓶空空如也。爸爸喝不成酒,就从门后拿出一根碗口粗的木棍,狠狠地打蜜蜜。蜜蜜也不逃,任由爸爸打,任由爸爸发泄。她知道,爸爸喝不了酒就会难受,只有爸爸打完蜜蜜才会舒服点,趁那时,就要买几瓶酒回来给爸爸过过隐。
这几天,蜜蜜准时给阿姨送报,蜜蜜的脚都起了泡,破了皮,可蜜蜜依然给阿姨送报,她说“答应别人的事,就一定要做到,要守诚信!”。又过了几天,蜜蜜一直没送报给阿姨,阿姨已经气了好几天,还一个劲骂蜜蜜不守信用,收了钱就跑了。两天后,蜜蜜站在第九号站台门口等阿姨,还不等阿姨开口,蜜蜜就递上几张报纸,有今天和前几天的,蜜蜜哭着说:“阿姨,爸爸走了,爸爸走了!”蜜蜜右臂上的黑布上写着“孝”,被风吹得前后摇荡。阿姨揉着蜜蜜,安慰她,最后,蜜蜜送完这个月的最后一张报纸就走了。
连续几天,蜜蜜都没出门,直到那天,蜜蜜手揉着一个女人的手,离开了那层蜜蜜和爸爸住的屋子,搬进新屋,就和那个阿姨住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