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五年如流水般匆匆流过,回首沧桑,我已不是那个只会流鼻涕的孩子了。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我感受着这奇妙的一切,五年了,已不像一年级时为了一个傻傻的问题而哭泣了。可我还是感觉到,不少同学仍旧是像以前一样,问我那“1+1=几”。
我还是说道:2。
他们也还是笑道:错。
像是和以前一模一样。
其实,我真得想和以前一模一样。
以前无忧无虑,而现在呢?每天都愁眉苦脸,勉强仰起的笑容,都是苦涩的。
这就是年级越高,与年级越小的区别,在我年级我已经淡淡地感觉到区别了,以前语文95分以上都要被骂,现在呢?能保个85以上已经心满意足了。
我并不是那种有大毅力的人,所以当全班同学的某一位,超过我时,我已经明白,今时不同往日,风水轮流转。
已经临近毕业考试了,这是五年级的最后一学期了,成王败寇在此一举。你赢了,不管你以前是多么的不堪一击,你的辉煌就永远映照在同学的心里,若干年以后,一位同学见到了你,很惊喜地说道:哦,你是考了年级组第一的谁谁谁,比某某某厉害多了。别人似乎会忘记以前的一切,夸赞他多么多么厉害,在考场上大展文笔,其实都是一些徒有虚名的东西,为的只是和谁谁谁拉上关系,当然我不是在乱说;而相反,你输了,不管你以前是多么的辉煌,多么的惊艳,你的败局终究记在同学的脑子里,若干年以后,一位同学见到了你,向你鼓励地说道:哦,你上次考了全班倒数第几名的谁谁谁,比某某某差多了,需要多多努力,你知道吗?那个考了年级组第一的某某某是多么厉害,在考场中拥有的王者气势,真的是没话说。其实这个例子,还算好的了。有些现在一副好脸色,假装对你好,到了你失败了,气馁了,他才显示出一副狼子野心,露出他的真实面貌,露出他凶恶的獠牙,对你冷嘲热讽。当然了,话不能说得太绝,有些同学是真心对你好,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好朋友,但你也要谨慎认友,小心驶得万年船。你对别人好,别人也不一定会对你好。
现在才明白:毕业考试是多么的重要,但现在明白,未免有些太迟了。
算式还是那个算式,字还是那个字,人还是那个人,只是一场毕业考试让算式变多了,让字变多了,让人更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