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种细腻,那一份激情,那多一度的热爱,是你们的成就,也许是我还到不了的高度。——致敬,为永远的灯塔!
永远的灯塔
月末,花开,栀子留香。梦入六月,流沙簌簌。
六月的阳光像个鸡毛掸子,轻柔地抖落出不少伤感。当每个班主任手里拿着名册走进班上时,对每个同学都意味着,他们短暂或是漫长,心酸或是愉悦的高一,即将结束,而身旁,也许会换个另一模样的人了。
四班被改为理科A班。教室里,掌声不断,欢送与迎新,掌声这玩意总是少不了;泣不成声的竟是一向脾气火暴的冉冉,平常说对这个班没有感情的她竟落泪了;而书庭的落泪,不如说是喜极而泣,她以文科年级第一的成绩告别了高一。
这时的音竹正低着头,像往常一样写字,表情出奇的平静。她在写班上所有人的名字,一笔一划,似乎在努力地让这些熟悉的名字长留在记忆里。突然,她举着笔很久都没有落下。久久,她写下了轩的名字。
去年夏天的阳光灼灼,中考结束,音竹参加了学校的英语夏令营,来自天南地北的同学在她看来都很有趣,很开朗。学校,教室,操场,他们仅有的活动地点。外教的活泼感染了她,试飞降落伞,上台表演情景剧,和同学表演经典电影里面的情节……那段时光,音竹快乐得像个小孩,她的夏天像火莲花似的太阳一样迷人。
轩那时可是个明星,能玩能唱能写,在女生堆里总是很受欢迎,他的心里仿佛从没有寂寞来过。
初见音竹,她好似一株静莲,在山谷里悄然开放,啜清露而饮,和山风而歌。而绽开后便成了个活力四射的小精灵。她的声音像清晨布谷鸟的啾啾,潇潇细雨落在低低的房檐上溅起的水花声。和旁边甜得有些腻味的女声相比,轩仿佛听见了仙乐。心变得平静安然。即使他们没有过多的交集,这个夏天认识了音竹,亦成为他心中柔软的记忆。
开学了,仿佛这是梦影剪碎而现实的面孔出现的时候,晚上四节晚自习,双周考,惨淡的成绩,十二点之后灯才渐熄,身旁的人如此陌生,想家的念头在这时候日益强烈,他们,大多只能自己面对。玩闹的心似乎尚未停止,“我要低调我要奋发”仅挂在了心外和口边,繁重的学业此时像个不合拍的伙伴,一堵想要撞开的铁墙,他们,或许对面对这些还毫无准备和经验。
轩陷入了迷惘。下课了,看着一个个的都狂奔食堂,自己饿着肚子,紧握着笔学习;成绩发下来,轩总感觉在一群繁星中,自己是那么黯淡。失落感,突如其来;他常在雨中漫无目的地走,或是蹲在路边看来往熙熙攘攘的人群。
音竹就是这个时候真正走进了轩的心中吧。她给他带早餐,提醒他记得带伞,听他诉说自己的寂寞。原来,一向开朗的轩,也有着忧愁自卑的一面。音竹心中浮起一丝同情。她始终微笑着,不厌其烦地听着,又如绽放前那株静美的莲了。她说,健康幸福地活着,或许,这就是惟一。她说,简单的喜欢解决不了问题,还是认真一点吧。
谢谢你,小天使。是的,在轩心中,音竹就像是小天使。
相携阳光,生活中似乎有了一股不寻常的气息。轩开始学会谦卑,学会认真。他不想再做被生活这匹马拖着走的人,而是做驰骋在这匹野马上的人。抛开所有牵挂,亦可以轻装而行。
冉冉说,音竹是个不会拒绝的人。暴雨天陪婷去买生日蛋糕,考试前一天把整理好的物理错题集借给别人,像个老好人。
期中考前,教室里闹哄哄的,冉冉和音竹便留在寝室里晚自习。
班主任Carry幽幽地走进教室,看见许多空座位,表情依旧很淡定,只说了句,自习就是自习啊,不要讲话哇。下一秒就幽幽地飘到门口,掏出了手机。教室安静。
Carry怎么可以这样!打电话和爸妈讲,说我好多天没去上自习,他那只眼睛看见我没去上晚自习了!尽在那乱说。书庭也没去呀,他怎么不说?”冉冉愤愤地和别人说。
而见到音竹,冉冉火爆一样的脾气,在音竹面前都很安静地落泪了,埋怨过后,自责过后,音竹便极力地宽怀她。冉冉也是音竹很关心的一个小孩。曾经的,在冉冉眼里似乎更美好,恋旧,或是说还不习惯如今埋没于人群,总是让她很沮丧。
“我什么办法都试过了,成绩就是那样!”
“也是有进步和收获的吧。”
“没有!我没有!”冉冉埋头哭了。
音竹无奈了。她能给的,也许就只有支持与陪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