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似伊,柳似依,叶叶声声是别离,雨急人更急。湘江西,楚江西,万水千山远路迷,相逢终有期。
后记————
一个月后。
紫夕城。大街小巷,沿街叫卖的商贩们喊着朗朗的口号。穿梭过往的行人们,有的扶着老人,有的牵着孩子。一片繁华。
马蹄踏在青石路上的叩击声悦耳,马背上,他俩含笑不语。
马儿走过天鑫阁茶庄,某位喝茶的闲人放下茶杯,问着茶庄老板:“诶,老板,那个骑马的是谁啊?”
老板探出头看了一眼,笑道:“客官您是外地来的吧。那是我们的三王爷,那个,便是馥落王妃。”
那闲人点点头,又问道:“诶,这…馥落王妃,可是碧落城的水瑶依?”茶庄老板点点头,“正是。”
又有位仁兄伸过头来问道:“诶,原来皇上不是给三王爷找来了两个吗?那还有一个呢?”
老板抓一点碧螺春放入壶中,倒上开水,顷刻间,茶香四溢。“另一个,是沫宁城风家的二小姐,风静琳。她呀,皇上下旨,将她许给驻守沫宁边海沿线的石将军了。”
那位仁兄品一口茶,连连称赞:“啧,香,真是香。唉,自古俊郎配美人,像我这样的,不知能找到什么样的哟。”
茶庄里瞬时传出一阵爽朗的笑声。
天空染上了一层薄暮。街道上的人们,稀稀疏疏。
商贩归家,店铺关门。一道道炊烟升起。
在暮光微红中,一家人祥和的吃着晚饭,讲述着白日眼见耳闻的故事。逗得孩子哈哈大笑。
多么美好安宁啊——
但是……
“呀呀呀呀呀——这个竹笋炒肉怎么这么难吃啊!还有这个,这算什么小鸡炖蘑菇啊!蘑菇在哪里啊!!”我们亲爱的纭絮太后在饭桌前指手划脚,骂骂咧咧。
而旁坐的各个儿女儿媳们,则目瞪口呆的看着自己的母后发飙。
“什么啊什么啊!这个米饭怎么夹生啊!御厨是怎么做饭的啊!年终奖金扣光扣光!!!啊呀,气死我了!!不吃了!”纭絮差点没把整个桌子掀翻。她甩下筷子,愤愤离去。
只留下一群不知所以然的儿女们,巨大的问号在上空盘旋,他们又惊又茫然。
“啊咧,母后这是怎么了……我觉得,这饭挺正常的啊。”炎朔寒拨着米饭问。
“我也觉得……母后今天怎么突然大发雷霆啊?我说老吃大鱼大肉的太油腻了,今天特意让他们炒了几个清淡的呢。”炎朔潇一脸无辜的咬着筷子。
我们的轻澜皇后苏玉楼无奈地叹了一口气说:“唉——这你都看不出来,当然不是饭的问题了。”
“那是什么?”众人一致发问。
苏玉楼望了他们一眼,说道:“你们不觉得,我们这一桌,少了一个人吗?”
炎朔潇咬着筷子说:“对啊,少了母后啊!”苏玉楼很不屑的瞅了他一眼。
炎朔枫(四王爷)环顾四周,想了想,恍然大悟:“哦!对了!父王……”
众人茅塞顿开,“耶?对哦!”
水瑶依又问道:“诶,那这和母后大发雷霆有什么关系吗?”又一个疑问,众人的目光再一次聚集到了苏玉楼这里。
苏玉楼摆了摆手,说道:“这还不明白吗?父王啊,又出宫玩儿去了,估计没个把月是不会回来的。”
“噢——原来是这样……”众人感叹。
“可是,母后为什么不跟父王一起去啊?”艾汐(四王妃)歪头问道。
苏玉楼叹了一口气,说:“唉——前些日子为三弟准备婚礼的时候,忙里忙外,早晚不歇,不小心伤风了。所以,父王严厉禁止母后出宫。”
“噢————”再次感叹。
突然,整个皇城上空赫然响起纭絮的吼声:“啊呀!!!气死我了!伤个风会死人啊!居然禁我的足!!慕玄一(太上皇,今年二十九),你死定了!!!啊——啊嚏——”
众人头上滑下无数黑线……
官道上,骑着马悠哉悠哉的慕玄一,突然背后一阵寒意。“哇咧,完了,这次回去,她一定会杀人的!”
“用不着了,因为你现在就得死!”纭絮一下跳到马背上,紧紧的搂住慕玄一。
“啊?纭絮?你怎么在这里?”慕玄一吓住,“你不是伤风了嘛,干嘛不好好在宫里呆着。”
“我才不管。居然敢抛弃我,自己出来玩!你要敢再这样,我就把你休了!”纭絮愤愤说道。
慕玄一浅笑,“好好,我错了,皇太后饶命啊,我再也不敢了。”
嘿,她为了追击慕玄一,死皮赖脸地跟炎朔寒借来了他的千里宝马,然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冲了过来。不然呐,她怎么会出现在这里。
“你呀…啊——啊嚏——”纭絮揉揉鼻子,“我们可以先去药铺吗?”
慕玄一无奈地笑道:“唉——真拿你没办法。”
----
花似伊,柳似依, 叶叶声声是别离,
雨急人更急。
湘江西, 楚江西,万水千山远路迷,
相逢终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