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往事,不去想也好,也不想去一直去整理,越整理,只会让自己更难过吧。
往事,过于繁杂。悲情的我,又想起了一些人、一些最不愿记起的事。
——题记。
老家的屋子下,站着一个身影,矮小,脸上长满了皱纹,还在用自己那双粗糙的手再和我们告别。那是外婆。
也许是因为时代影响,那时的家庭都十分贫穷,外婆也没读过多少书,但在我们村也算是少有的“知识分子”了。外婆已经快七十岁了,脸上有不少的斑点,眼角的皱纹泛起,皱纹中央可以放一根小薯条了。外婆从小就是短头发,在我的记忆中,她总是喜欢在右耳旁边夹一个年青人的黑色发卡,说起话来也毛里毛躁,很急却又不算快。
妈妈每隔一两个月就会带我回外婆家,我以前总是会很反感,去那儿每天又都要听到外婆神神叨叨地念叨一些事,整天吃素,荤菜不合她胃口,我们都是这样认为。
虽然回外婆家那几天写作业时,外婆不会在旁边一直指指点点,却会一直做在我身旁,自言自语地说些怪异的话,整天又在算日子,我听得根本没心思写作业。我要是一烦,对外婆凶一句,她就会蹒跚的走开了,一声不吭地走到了门外,又开始念叨。
外婆家不算太大,两层楼,楼上有个客厅,还有两个卧室。楼下有个较大的厅堂,还有个卧室,最小的要算是那个不能算是厨房的地方了,那里只是楼梯下一个小角落,有张方桌,上面摆满了柴米油盐酱醋茶和一块菜板,右边有个小炉子,上面架了一只锅,就这么简单。
当我们要回西河时,会带外婆一起回来,因为外婆什么也不会做,只会煮一点点饭,不会炒菜,并且不敢碰电器,生怕把什么东西弄烂。
外公已经去世1年多了,以前,外公没去世前,也已经老年痴呆了,生活不能自理,要靠外婆来服侍。外婆本来就不太会做事,外公有时连屎尿都要外婆来管,甚至有时还会无尿,这让外婆非常苦恼。有时睡觉都必须要外婆耐着性子、好说歹说才答应上床睡觉。
每次想起外公、外婆,我就会很悲情。记得有一次,妈妈把一些生鱼块放在一只碗里,打算中午炒着吃。那时刚好外婆要去上厕所,爸妈又都出去了,屋子里就只剩我和外公了。本来是安然无恙,谁知后来乘我不注意,外公竟走到鱼碗旁,拿起一块生鱼就打算往嘴里送,我发现了,大叫:“外婆!外婆!”外婆匆匆赶来,一把抢过鱼块,放到碗里,再把碗放到碗橱里,然后才心安。做完这一切,外婆又念叨起来了。
外公老年痴呆后,神志也不清楚了,连我、爸妈、外婆,甚至所有人都不认识了。家门前摆放了堆柴,那都是外公以前担回来的,现在老年痴呆后,谁也不准动那堆柴了,甚至外公会神志不清地说:“哪个敢动,我把他/她丢起好远!”当时,我才7、8岁,吓得哇哇大哭。
越到后来,外公的病情越严重,病情也恶化了,以至于到整天只能躺在床上,每餐饭只能喝粥过日子。这些没让外婆少流泪,外婆也就整天会神神叨叨地说:“老头子……”
风云突变,本以为外公的病情会好转,却又突然恶化了,一下就氧气不足,赶快拿几袋氧气袋给外公输氧,不幸,外公还是去世了。这件事一开始我是不知道的,家里也没谁愿意告诉我,直至有一天再去外婆家时看到门上贴着的一幅幅挽联,我明白了一切。
外公去世后,外婆就一直跟我们住在一起,外公去世了,外婆情绪转变也很大,有时候至于魂不守舍,让妈妈、舅舅和阿姨很担心,于是妈妈便只好天天带外婆散心。
外公去世了几个月后,我的心里渐渐的恢复了平静,忽一日,我又想起了这件事,便把这件事告诉了我的前座,谁知我的前座过了几个星期把这件事告诉了他的一个好朋友,前座又问我是不是我爷爷去世了?我说不是,他说那就是外公去世了?我说更不是了!
我一直不愿意去面对这个现实,一直去逃避。
时间过的很快,外婆也老了,我不敢再去想以后和从前的事,只想不要浪费一些时间,浪费一些光阴。
沙漏依旧摆在桌子上,里面橘黄色的沙依旧在流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