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岑参

水墨唐诗诵读【176首】[电子书]

  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 作者:岑参

  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散入珠帘湿罗幕,狐裘不暖锦衾薄。将军角弓不得控,都护铁衣冷难著。瀚海阑干百丈冰,愁云惨淡万里凝。中军置酒饮归客,胡琴琵琶与羌笛。纷纷暮雪下辕门,风掣红旗冻不翻。轮台东门送君去,去时雪满天山路。山回路转不见君,雪上空留马行处。

  提示:这是一首绝妙的咏雪诗。

  祖国西北的天空飘着鹅毛大雪,北风席卷大地,刮断了大雪染白的野草。像忽然吹来一夜春风,千树万树上的白雪如花开满枝头。雪花飘进珠帘,浸湿罗幕,即便穿着狐皮袄也不暖和,盖着锦缎被也不能御寒。将军的角弓不能拉开,都护的铁甲冰冷但还要穿在身上。浩瀚如海的沙漠纵横百丈冰层,阴沉沉的愁云凝聚在万里天空。中军备酒招待回去的客人,并吹奏胡琴、琵琶和羌笛助兴。暮雪纷纷飘进军营,旌旗冻硬,寒风无法吹动它。在轮台东门送君,大雪覆盖通往天山的路。山回路转,不一会儿就看不见君,在雪地上只留下马蹄的印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