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随笔集,因为24年1月放到旧笔录里面了,内容会少一点,夏卷会多很多(笑)。
2024.2.4
《龙族·CP》
自由之翼,源于希冀之心。
思想从神秘复苏,启动六芒阵。
所罗门归还十戒,我带上金箍。
血舞风助,君焰狮心,子航随父,龙女弥散。
爆命搓弹,狙神枪闪,明非认是,泽鸣惊天。
千金言诺,帘卷鼬返,墨瞳腹黑,恺撒挥洒。
2024.2.5
事难藏心,唯破后安。
选择无对,实凭代价。
己责自承,忍者能担。
改天巨笔,决意可握。
(背后故事:犯了一个巨大错误,在其他人发现前悄悄用非常手段解决了,当然,也承担了一些“代价”和“风险”)
2024.2.18
苦境顿悟,魂入书海,觉己命幸,心炼弥坚。
发现之觉如此强力,自省,省他,思索万象关联,逆推分解还原,有有生无化实,所谓进步创新。
原创,起源,始祖,往往被视为力量卓绝的代表,然而时代的“势”在不断发展更迭,倘若不与之结合,任何噱头都是枯枝朽木。从不同角度去阐述“道”,行探索,弃歧路,不失为一种为后人可避开泥泞的先驱意义。
近来颇有分裂之感,手头嘴上动作,与脑中眼视之事,快慢有差,做而无觉,是危险或冷静的征兆?逐渐恢复到高考前淡漠心境,对于处理事情固然提高效率,对于拉拢人情却不利。
2024.2.19
终于让存款又恢复正常,内心深处有了做对事的欣喜。人的一生不断为错误买单,但不能沉迷畏惧逃避。拿起容易,放好艰难,但成就感也来源于此。
2024.2.21
路有所感,人为何生嫉妒之心?由他人所拥有之物而自身未拥有,而觉得自身缺少能力的失落;由他人做了自身不敢或不愿做之事获取了自身无法得到的利益,而觉得自身被禁锢自由的无奈;由比自身品行低劣之人反能享受权钱美色,而觉得自身坚持错误的矛盾。
但眼睛告诉我,不能只看风光,世事一座天平,两端有苦有甜,利在左弊在右,报应终须不爽。那些从疯狂中暂时落得冷静的人,终不敢面对内心的拷问,以及必须忍受难处的折磨。
同样地,见惯了烂事烂人后,不再从单一维度去评价人事,或者印象被某个标签一概而论。
一个族群之所以能延续,在于坚守能使其更好地延续的原则之人,至于某些漏网之鱼是运气使然,倘若人人都想去钻空子,那么网破鱼死无一幸免。
不要唾弃他人的好运,因为命运从来没有公平一说。
然而君子之泽三世而斩,小人强运又能多久呢?物理法则会给出答案。
2024.2.23
面对重要事场面,自觉一直将严肃反映在脸上,无天然乐观及强大自信的气场。
情绪会感染周边人吗?至少会引导评价。
2024.2.27
去做一件没把握一定能成功的事,但失败后果严重,人就会有大压力。甚至因此提前发泄过头,影响睡眠、表情及神经处于紧绷状态。不管做什么,保持充足休息来拥有充沛精力,事前事中事后都不会后悔,心灵与身体的疲惫是两回事。
发现自己的笑绝大多数发自真心,但也只能发自真心,还是不习惯保持微笑和乐观心态,冷静不同于冷淡冷漠,这是一种可贵的品质,非得历经磨难,一颗琉璃心被反复砸碎揉捏出血,摒除纷烦杂质压缩成金刚石不可。
所谓淡定,不过似相识,曾经沧海不惧水,破碎过便不在乎暴雨。
2024.2.28
社稷危而复安,日月幽而复明。
为了一件小事,三番五次摆出严肃表情催促,搞得好像生死关头一样,既是消耗自己也是打击别人,损人损己,两败俱伤,为何有如此愚蠢的做法?
专注的工作消耗后,应当由充足的休憩,而非永无止境的压力逼迫,这样只会导致对每件事的投入分摊变少,或者离开。
资本家也好,背后政策制定者也罢,对劳动者付出的苦累、勤劳视为理所当然而剥夺其价值时,意味着他们已站在工农阶级的对立面。
不许对要求合理性进行质疑,只能执行并根据成败来判断价值,这是军队的做法。当全民皆兵,则民将不民矣。谁是统领?谁该当统领?
2024.3.1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
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
前者立人,后者承身。
前者为社会所倡导的氛围,后者是现实生存所需的活动。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但都是圈套,倒悬之梦,宏伟叙事的空壳,资本白手套,愚民幻术,人心的低高逆向流输。
既已入局,苦笑无益,唯保持清醒。
多余资金倘暂未想到其他用途,将其积攒为闲置金,不必为花不出去钱而焦虑。
2024.3.4
水中月是天上月,眼前人是心上人。
山间泉是谷底天,梦乡景是情丝戏。
2024.3.5
空余,大战将启,吾辈奋意卓然。
纵然千山北海,有何惘惧?
一路踏歌行,斗人胜己,力摧敌阵,如视天光破云。
《惊蛰·雷天大壮》
平阳既历无畏犬,霜欺雪迫嫩芽芊。
心潭潜伏化龙蛟,劫雷丛云上九霄。
欲斩人间无穷孽,提剑喟叹指谁先。
吁嚱已成螣蛇雾,矢芒犹厉破铁关。
平阳无畏犬,雪迫嫩芽芊。
心潭潜龙蛟,丛云上九霄。
欲斩人间孽,剑叹指谁先。
吁嚱成螣雾,矢厉破铁关。
2024.3.6
能从容面对生活招式,辗转腾排也好,卸力发功也罢,总归有应变之法。
欲流化明,形现终易。
恐惧在于很多原因,未知占比鳌头。最可怕的敌人隐匿,现身之刻你死我活。
债终需还,早晚池差。
为小利翻脸,贪财而气度微小,不成枭雄,可鄙之。
戒欲,定气,思慧,乱尘磋璞。
二维屠戮引导三维突触活跃,实际仍经过了光的波粒刺激,或可称为信息素。既然视觉的接收原理不变,殊途同归便能跨越表面次元。
2024.3.12
雾散阳开,重逢暖意春薰,叹水土归初。
今我悦否?心窗明净,非非透彻,魔障现形。
法力、气场、精神、念力,亦受环境影响。沐浴焚香,为内寻力量/意志/集中专意,以期与自然能量沟通,引用其。
人对抗天灾如地震洪水、火山喷发等,但不该屠杀生态。断绝生命也是心灵上的对抗与选择,沉迷屠戮的人是可怕的,因为“不在乎生命尊严”已渗透到了他选择天平上砝码的手。
2024.3.14
人世间,偏爱为何执感动落于敦煌、西藏?莫高窟飞天胡旋千年寂寞,大昭寺石阶扫洒香末膝衣。印额庙前,许大心愿,破俗世网,为伴风沙。
承清、承心、承真、承一、承愿,清心真一愿。
唯纯唯一,能诚于人。
悲伤之所以动人,是因为将相对真实/脆弱的状态暴露了出来,既让人觉得其失去了一定威胁性而变相提高了自身安全感,又催生了人担忧其过度转为愤怒而需加以抚慰的怜悯心。
2024.3.19
对于古装美人的好感,来源于身份映射。
古代女子地位低下,能力偏文科且偏弱,便给人无威胁感,而软弱逢迎的性格姿态对比现代女子的独立骄傲更放大了人心的掌握成就感,与控制欲的冲动(征服)。
古代男子为可实现理想之身,无论建功立业,还是社会给予的高宽容度、自由度,都是现代人(996,无出头之日)所渴望的。
当然,各类影视剧的推波助澜也对形象固化起到非凡作用。
世观殊异,此仅余井中鄙见,随岁增长,或可跳脱。
2024.3.22
熬夜使人加速衰老,前数日还对新闻年轻女员工熬夜长出老年斑不以为然,昨日忽觉镜中人额头皱纹突显。近来有深夜四三二点仍未眠者,次日恍惚乏疲,还道精神之倦而已,孰料伤身至深!
故有意控制入睡时间,以逐天恢复正常为靶,自制力为箭。
时局混沌,棋手需洞明源头,方可笃定制胜。
在游戏中获得的成就感:
搭配阵容通关副本(智力得到证明,想法有印证,行动有反馈)
抽卡获得新人物(满足收集强迫症,未来人权保障,赌博运气刺激)
刷本掉落升级装备(强化能力诱惑,赌博运气刺激)
PVE、组队副本(展现实力需求满足,炫耀心理满足。社交心理满足,奖励诱惑)
2024.3.25
我感谢梦境的警示,当它以亲身经历的体验方式将人平日不自觉的价值观具象化后,往往带来最直接的冲击力,进而提醒我哪些观念是不可取的。
将某事视为挑战,还是折磨,取决于实现该事情的收获与难度之比,数值越大,则越可视为挑战。
无意义的解谜、奔跑、陷阱只会令人觉得重复可憎,追求无水花的跳水好赖锻炼了身体协调性,为难宅男只会导致腱鞘炎。
兴趣的衰减体现于打入冷宫或决然抛弃,意味着愉悦来源已转移。人总追逐新的欣喜,无怪乎!
2024.3.26
阻止邪念横生时,仿佛有无形的力量将逸散的灵魂凝回精神小人的身体,形神稳固,思维清醒,自控力,约莫如此。
2024.3.27
渊渟岳峙,养气鼎立;
好事多磨,利剑淬灼。
2024.3.29
再次压榨潜力,发现马力开足的自己,真的可靠。而这来源于平日积累,一次次遇到问题后解决并总结经验。岁月给人最佳的礼物是记忆。
储蓄之后,消费欲也随之衰减,我是看饭吃菜之人。也许生命不要求意义,但人有追逐更舒适状态/永恒的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