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这夜色,不分彼此。静待夜深人静,静待旭日东升。我只想,只是想如此心怀纯善安然度过此生。
静坐江边,仰望明月,看零星闪烁。水天相映,似凡尘更似天堂。越发察觉言语是空洞的,是多余的,是苍白如纸的。
许久不曾笑得如此开怀。不必掩藏独特,不必抑制思想。想将自己种在这江边,静待每年春季开花冬季凋零。
要走的路如横跨江面的桥,照亮我们在黑夜前行的灯五颜六色,而我不过独爱一盏微黄罢了。
此岸的我隔江相望彼岸,觉得很近,又似乎很远。就如同我与一些人接触,身体距离很近,却总觉得很遥远,走不进彼此的心。心里的门没有为彼此打开过,哪怕一丝门缝。日子久了,锁生锈了,也便更难推开。甚至会忘记,要推门而入。而我亦认为,并不是每一个人的相遇,都需要交付思想甚至交付灵魂,我们保持对每一个人都真心,就足够了。此刻坐在身旁的人,在之前我从未想过我会与他单独坐在一起,只为赏一轮明月,只为观一江秋水。那时候,我就在想,人与人的缘分都是有限的,用一点便少一点。
这些年一路走来,身边人都成长的太快。如若将内心成熟度增长比作爬山,我不过一次次看着他们越过我向山顶走去。我始终站在出发不远处,看着,仅仅只是看着他们。一眼望去,不曾有人回头,我逐渐察觉其实在山的那头,并不会有人在等候。我想,照我心中所想,若我有心要追逐,定会义无反顾。
可是,要原谅我有自己的王国。我是自己的女王,亦是自己的子民。
我与人聊天时曾说过“我有时候会觉得,这一生我过的太艰难。”他问我是否因为思想世界里一个人。我想有那么一部分是,毕竟共鸣是很奢侈的事情。但大部分来自于自身一些不可抗拒因素,我内心亦有如泥潭一般的地方,它们在一点一点腐蚀着我,有时候我会深陷其中无法自拔。所以,我一个人的时候,会哭。哭并不可耻,它不过与笑是一种等同的情绪表达。但因为是脆弱所在,所以不适合公之于众。
无论我们如何成长,成长环境如何不同,也不论长到多少岁,内心都会住着一个孩童。那是我们最为纯净的内核所在,他不曾经历世俗,不曾知晓世故,因此他亦是极度脆弱的。我们除了要好好守护他之外,在适当的适合,也应当与他一同玩耍。暂且忘却身负的重任,抛开未来的担忧,随心所欲。
盘腿坐于江边,看着江面水流,风轻吹脸庞,想将今夜全部时光交付于此地。我在这样的时刻,余光将同坐之人收入眼底,感到一丝安心。  亦察觉不必长久,美就在瞬间而已。享受当下是我一直在做的事情。我们总是追求永恒,永恒是如何一个长度的跨越,一生吗?没有永恒,如果有那也一定只是改变与消失。树在长高在倒下,花在开在凋零,水在东流在蒸发,人在生来在死去,心在柔软在坚硬。大可不必担心岁月无情流逝,欧阳公所谓“妖韶女,老自有余态”者也。每个阶段,我们都将获得不同的样子,积极的改变是好的,简单粗暴的证明了我们在成长。
不害怕改变,不对失去的东西耿耿于怀。曾经拥有即是人世之珍贵所在。
每一处好风景,都有一对如胶似漆的情侣。心无杂念,自当无所介怀。看着他们和看见别人,并没有什么不同。
只是想起,渐渐与人聊天怎么也逃脱不了感情这个话题,会谈及如何处一个好对象。结婚这件事情离我们越来越近,而我是有些排斥的。我不是排斥结婚本身,不过是排斥在未遇见想一同步入殿堂的人就选择将就一生。相互扶持,同甘共苦,漫长陪伴,对于婚姻来说,极其重要。有时候也觉得与一陌生人因为爱在一起共同成长,相互依存于这世态炎凉的人世,将彼此命运融合与一起,是一件很伟大的事情。
可你知,良人难寻,佳人难觅。
即便如此,也相信爱是可再生能力。也许你曾付出过一份爱,最后死于非命,也大可不必说不会爱。爱一个人是上帝赋予每一个人与生俱来的能力,不必刻意学习,自然而然都将深入人心。虽然我们已经不再是年少喜欢就勇往直前的年纪,但不论我们多老在喜欢一个人的时候,我们依旧是少女少年的模样。
一个人生活久了,并不会因此丧失恋爱的能力。它只会让我们越来越知晓在寻觅何人,什么人缘分短暂不必过于挂怀,什么人可长久相伴。如若两个人在一起的舒适度低于一个人,那么在一起的意义就丧失了。     前些年还总有些人会问起我为何还是独自一人,如今不再有人会惊讶,他们反而觉得倘若坠入爱欲才是足已惊叹之事。
我只想说,人生漫长,一个人处于任何一种阶段都不足以为奇。你只要相信,一切都是足够被改变的。如果迟迟未果,也不过具备这样能力的人未到来罢了。
简单说起过往,轻松脱口而出,发现是真的不曾怀念,如此一来便觉得自己是薄情之人。但即便再也不会有交际,也依旧在心里真心祝愿对方,保留些许对方的好,心怀感激并记住之后自己对自己发过的誓言。    返回的路上,看到一些学生在训练,似乎是在军训,虽然并未穿迷彩服。不禁让我回忆起初上大学那年,身旁人问:“是不是想起我们那时候,有没有觉得那时候很好玩很蠢的样子?”我笑了笑点头。一晃神竟已过三年之久,从一个学校辗转到另一个学校,从未成年到成年,样貌多多少少都有了些许改变,内心便更不用说了。
好友说,他可以说是看着我长大,感受着我这些年的变化,现在的文字与过去的文字之间所带来的感受,截然不同。我笑,还是笑,不作明确回答。只是说,有改变总比多年过去一成不变的好,况且我相信,我一定是在越变越好。
融入这夜色,不分彼此。静待夜深人静,静待旭日东升。
我只想,只是想如此心怀纯善安然度过此生。